研究队伍




    瞄准生物医学信息工程的前沿,将凝聚态物理、纳米光学的基本理论和最新进展应用于生物分子的检测与传感领域,建立生物光量子调控与光谱传感技术平台,并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活动。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里,通过构建生物光量子检测与纳米调控传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系统,构建纳米探针的制备、表征及传感器的测试和实验系统,在生物光谱传感领域取得一些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标志性科研成果。

0.
实验室简介




1.教师简介



赵军武 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9年硕士毕业获西安交通大学光学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博士毕业获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近年来,在基于多信息融合的生物荧光探针基础性研究,基于纳米金颗粒局域场增强效应的生物光学传感技术基础性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作为项目主持人,近五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的研究项目有:面向肝癌疾病早期诊断的微纳生物光学传感器与系统研发(863计划项目,项目编号:2009AA04Z314)、纳米点薄膜电子俘获光存储材料的研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60477034)、纳米阵列红外探测器(项目编号:GG200249)、纳米结构电子俘获材料的研究(项目编号:2002F18)等。近五年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
主讲课程:纳米生物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 纳米生物材料与器件;光学功能材料;医学信号检测与传感器。 
Email: jwzhao@mail.xjtu.edu.cn




朱  键 教授 博士生导师

199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200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
200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博士学位
2000-2009年,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工作,任助教、讲师、副教授
2010年破格晋升为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主讲课程:《生物物理学》
主要研究方向:
基于贵金属纳米结构SPR的生物光谱传感特性研究
计算生物纳米光学
科研情况:
2005年以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在Appl. Phys. Lett., J. Appl. Phys., Sensor. Actuat. B., Nanotechnology, J. Phys. Chem. C, Plasmonics等国外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I-II区论文20余篇。SCI论文(2004-2010年) H 因子:9

Email: zhujian@mail.xjtu.edu.cn



李剑君 教授  硕士生导师

1995年于西北大学本科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9年硕士毕业于西北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工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工学博士学位,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主讲课程:
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生物化学》
本科生选修课《生物分离工程》
研究生选修课《生物过程工程与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
生物化学反应与分析技术
基于多信息融合的生物光谱传感
生物化学反应与分离工程
科研情况:
自1995年本科毕业参加研究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生物化学和多信息融合的纳米荧光探针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期间获准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等学校基本科研及西安交通大学校内基金及企业横向课题各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科研论文五十余篇。
Email:jjunli@mail.xjtu.edu.cn
2.在读研究生简介

 

3.毕业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