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电工所研究员王志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宇波教授来访课题组
发布者: 魏进家 | 2019-11-30 | 57303

20191130日,中科院电工所王志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徐进良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宇波教授在化工学院魏进家院长的邀请下来访课题组,并先后为课题组师生做了相关学术报告,课题组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这次报告。

王志峰研究员作了题为“大容量跨季节储热水体设计及盐池出热的设想”的讲座。讲座从水体分层与太阳能场动态耦合技术、水体与土壤耦合传热抑制技术、动态充热取热与温度分层稳定性几个方面介绍了大容量跨季节储热水体设计的主要技术。紧接着,报告介绍了目前储热方式温度场不协同的问题,做出使用盐池跨季节储热的设想,即利用盐形成浓度分布实现温度场协同的效果。最后,王志峰研究员介绍太阳能区域供热关键技术发展方向:集热场与储热体节能设计和长距离输热;并对现有项目的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做了介绍。

   

徐进良教授作了题为“‘Boiling’ in supercritical fluids”的主题报告。报告紧密结合项目,主要介绍了超临界传热中类沸腾的概念。介绍了现有传热拟合公式从单相流体出发的不足,放弃经典单相超临界流体的传热研究,从分子动力学出发,亚临界沸腾与超临界换热进行类比,并使用数值模拟的方法,获得超临界流体气液两相的状态,将伪临界点的焓作为相变潜热,获得超临界沸腾数。接着介绍了半周加热和全周加热下,不同工质中,超临界沸腾数的应用情况。最后,徐进良教授介绍了光驱纳米流体颗粒运动的相关研究成果。 

宇波教授作了题为“核态沸腾成核机里初探”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分子动力学角度出发,探究了强亲水凹槽壁面、润湿性均一的强亲水光滑表面、润湿性不均一的光滑壁面、润湿性不均一的微结构壁面的成核现象。紧接着用“PK”原则,从原子能量博弈的角度,解释了气核生成的过程。并使用该理论对各个壁面的成核情况进行解释,为控制气核发生地点和成核效率控制带来启发。 

几位老师的报告精彩纷呈,深入浅出,让在座课题组的师生获益匪浅。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积极交流、交换意见,踊跃提出相关问题,现场学术氛围非常浓厚,为课题组各方向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