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王继平目前主要从事炭材料,先进陶瓷材料及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工艺及机理,性能表征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在复合材料结构的优化设计、制备工艺的发明与改进、微观分析和性能测试方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研究经验。

他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44批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和第3批的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各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1项。

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作为第一参加人,完成国家国 家重大专项课题“**工程”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木材组织遗传性研究”(59872025)、“C/C/SiC/Si复合材料高温自愈合研究” (50272051)和国*预研项目“炭/炭**绝热用高温纳米溶胶的研制”等国家项目4项。 主持完成了“机轮及刹车系统轻合金零件表面微弧氧化处理应用研究”,C/C 和C/C-SiC 材料制备和性能测试,长寿命主泵轴承研究,硅化石墨轴瓦材料等企业课题多项。其中与研究所和企业的项目仍在进行当中。

王继平近年来,在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Materials Letters、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Wear、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新型炭材料》、《硅酸盐学报》、《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等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并获得中国国家发明专利十多项。

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9.6,第四完成人)“碳化硅陶瓷的有机模板原位转化法制备及其结构的遗传性研究”。

课题项目

主持的科研项目

       

项目编号

项 目 名 称

起止年月

项目来源

** C/C-SiC复合材料的应用 2017.1-2020.12 **
2015JM5249 纳米掺杂中间相炭微球制备高性能炭材料微结构控制与演变机理

2015.1-2017.1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

50802073

碳/碳复合材料液相气化热梯度CVI制备反应机理及热解碳结构研究

2009.1-2011.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XJJ2011050 高性能炭材料的制备机理及其导电性能和应用研究 2011.5-2014.9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

201003667

中间相炭微球为炭源制备超细结构高强炭材料及其陶瓷化研究

2010.8-2011.10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金

20070698104

液相气化热梯度CVI制备C/C复合材料的机理研究

2008.1-2010.12

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

SJ08-ZT05

新型复合材料制备工艺与技术研究

2008.1-2010.12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

第44批

碳/碳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机理研究

2008.12-2011.9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金


主持的企业合作及成果转化(近5年横向课题或研发项目,因产权或商务原因未列出)

合同编号

项 目 名 称

20070530 C/C和C/C-SiC材料制备及性能测试
20080326 C/C-SiC材料试样加工
20090811 大尺寸C/C-SiC复合材料板制备工艺试验
20100662 专利实施许可“一种制备碳/碳复合材料的方法
20120636 C/C-SiC***制备工艺试验
20140622 长寿命***实验技术研究
20141057 中间相炭微球为碳源反应熔渗法制备硅化石墨***
20150779 钛合金和玻璃热压扩散连接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