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 2023年10月25日至28日,“The 1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igh Speed Machining (HSM 2023)”在江苏南京顺利召开。国际高速加工会议是欧洲以及世界各国高速加工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课题组张俊老师及刘弘光老师带领博士生刘鑫和硕士生严佳星参加了本次会议。张俊老师受邀在“Parallel Session 1 - Mechanism and Technology of High Speed Machining”中作了题为“Processing modeling and preheating temperature field controlling strategy in laser-assisted machining titanium alloy”的keynote speech,硕士生严佳星做了题为“Digital twins-based process monitoring and control of CNC machining”的论文报告。报告引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的热烈讨论。

                                                             

  • 2023年7月28日-7月30日,“第七届数字孪生与智能制造服务学术会议”在山东济南成功召开,课题组张俊老师带领博士生白乐乐和硕士生严佳星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张俊老师受邀在“数字孪生车间与智能制造分论坛”做了题为“航空结构件切削加工过程数字孪生建模及应用”的报告。大家对该报告非常感兴趣,引起了同领域学者的热烈讨论,尤其是针对变工况加工监测等问题理论研究及技术应用开展了详细讨论。组委会对张俊老师的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张俊老师等7位专家颁发了“最佳青年专题报告奖”。

                                                       

 

  • 2018年6月25-27日,张俊老师带领何勇和许祥两位博士生前往匈牙利布达佩斯参加了第八届国际生产工程学会高性能切削会议(8th CIRP Conference on High Performance Cutting,简称HPC2018)。HPC会议是加工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CIRP的两任主席分别做了KEYNOTE报告。课题组博士生何勇和许祥分别在分会场做了学术报告,汇报题目分别为”Interfacial effects on the dynamic stresses in high speed cutting of heterogeneous materials”和”Effect of morphological evolution of serrated chips on surface formation during high speed cutting Ti6Al4V”,报告引起了同领域学者的很大兴趣并就具体细节进行了热烈讨论。

                                                             

  • 第五届微细纳米机械加工与制造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icro/Nano Mechanical Machining and Manufacturing,ISMNM 2018)于2018年5月8日-11日在南京召开,课题组赵万华教授和张俊教授应邀赴会,博士生许祥和硕士生戚宇彤一同参会。本次会议中,来自日本、美国、德国和中国的业内专家围绕微细加工的关键基础及应用、微切削刀具设计及高精高效加工技术的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张俊教授应邀作分会场报告“Characterization of stress wave and induced microstructure evolution in high-speed cutting”,研究引起热烈关注。

                                                            

  • 2017年9月17日-24日,张俊老师同张会杰、李旸、位文明三位老师前往德国汉诺威大学IFW研究所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参观了2017年汉诺威国际机床展览会。前往亚琛工业大学访问了IPT研究所,对其研究、实验室和机构组织进行了详细了解。随后参观了具有100多年历史的DMG MORI(德玛吉森精机生产工厂)和生产转摆头/台非常出名的德国Cytec公司,通过现场调研和与企业工程师座谈,发现德国工程师做事严谨,敬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 2017年6月4-10日,张俊老师与课题组何勇博士生参加在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由ASME/SME/JSME联合举办的2017 International Manufacturing Research Conference,做了“Discrete Element Simulation of the Stress Wave in High-speed Milling”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国外同行的很大兴趣并进行热烈讨论。另外还参观了美国著名数控机床企业——哈斯(Haas)工厂,访问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

                                                       

  • 2016年6月27-7月5日,与课题组吕盾老师、杜超博士生参加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由ASME举办的 "Manufacturing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onference (MSEC2016)"。杜超博士生做了“Pose-dependent dynamic modeling and analysis of bi-rotary milling head”的分会场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引起了国外同行的很大兴趣。会议期间还与UNCC的Schmitz教授和UM的Shin教授讨论了国际合作事项。另访问了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和沃尔沃重卡公司。

                                                        

                                                         MSEC2016开幕式                                                                                                            分会场报告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t Virginia Tech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 2016年4月25-30日,参加了在日本秋田县立大学举办的“4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icro/Nano Mechanical Machining and Manfacturing (ISMNM2016)”,代表大会主席卢秉恒院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并做了“Stress Waves in High-speed Cutting: Dynamic Photoelasticity Experiment & Mesoscale Simulation”的分会场报告。另访问了秋田县立大学实验室和精密光学制造公司。  

                                                        

                                                             ISMNM2016会场                                                                                                        分会场学术报告

                                                      

                                                                 秋田县立大学                                                                                                     精密光学制造公司

  • 2015年11月17-24日,与课题组老师带领两名博士生参加在德国汉诺威大学举办的“15th Machining Innovations Conference for Aerospace Industry”。另访问了斯图加特大学,Premium Aerotech公司和Schaltbau公司,研讨了科研合作等事项。

                                                   

  • 2013年12月2-10日,参加在台北举行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机械工程技术交流会”,此次会议主题为“高效精密加工技术”,受邀做了“超密齿铣刀的高效高质量铣削”的大会报告。另参观了国立清华大学、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台湾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受邀大会学术报告                                                                                    报告人与机械工程学会陈超志副秘书长合影

                

参观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                                                                                               参观台湾上银科技

  • 2013年9月18-27日,随同卢秉恒院士、陈耀龙教授访问德国汉诺威大学,商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访问了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和海克斯康集团(HEXAGON)。参观了全球四大机床展览会之一的汉诺威欧洲机床展览会(EMO2013)。访问了法国巴黎高等电子与电工工程师学院(ESIEE)和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院(ENSAM)两所大学,商讨人才互派培养问题。

                 

                                       德国汉诺威大学IFW研究所前所长Prof. Toenshoff                                                                                EMO2013展会

                

                                                                           ENSAM                                                                                                                            ESIEE

  • 2012年9月5-15日,随同卢秉恒院士访问美国部分高校和企业。在University of Michigan-Dearborn,和学校外事处及工学院领导进行学生的联合培养交换了意见,并接见了部分交大机械学院来UM求学的同学;卢秉恒院士和张俊副教授分别在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做了微纳制造和超高速加工的报告;参观了美国机床切削动力学研究方面的著名学者、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rlotte(UNCC)Tony Schmitz教授的实验室;参观了GE aircraft的波音737发动机装配基地和秦川美国工业公司QC America。

                         

                              QC America                                                                                   S.M.Wu Manufacturing Research Center

                         

 GE Aircraft                                                                                                                 Dr. Schmitz at UNCC

  • 2012年8月11日,国家973计划“超高速加工及其装备的基础研究”年度中期进展汇报在青岛召开,做为课题一的研究人员汇报了“超密齿金刚石面铣刀的TC4超高速铣削”研究进展。

                           

                      课题汇报                                                                                                     MTRG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合影

  • 2012年6月10-12日MTRG课题组赵万华老师、张俊老师、金涛老师以及博士生刘辉、王磊、杨晓君、蒋逸飞和张星一同在重庆参加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届设计与制造前沿国际会议(ICFDM2012)。课题组所投论文获得大会十大优秀论文奖。

                                  

MTRG参会老师和学生合影                                                                            博士生杨晓君做分会场学术报告

  • 2011年5月24-28日,MTRG课题组张俊老师,博士生李学伟、吕盾、李玉霞,硕士生程瑶一同参加了由IEEE和CIRP发起的在Tampe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Finland举办的2011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ssembly and Manufacturing (ISAM),并分别在分会场做了五场报告。

                                   

MTRG参会老师和同学合影                                                                                             学术报告

  • 2010年10月9-10日,MTRG课题组张俊老师和博士生蒋逸飞一同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igh Speed Machining (ICHSM 2010),并做了分会场学术报告。

                             

主题报告会场                                                                                                            分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