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姓名:  王建学

职称:  教授、博导

职务:电力工程系副主任 

籍贯:重庆
学位:  博士
单位:  电力工程系(发电教研室)
电话:  029-82668868 
信箱:  jxwang@mail.xjtu.edu.cn 

 

招聘信息

团队人员招聘2023

  1. 岗位1:交大青秀待遇包括学校部分(http://hr.xjtu.edu.cn/info/1018/6779.htm,青秀20-30万/年),和课题组部分,待遇丰厚,福利齐全。
  2. 岗位2:校企联合研究院青年学者,http://ee.xjtu.edu.cn/info/1124/11373.htm,招聘对象半年内可获博士学位;或博士毕业不超过3年,年薪不低于30万
  3. 岗位3:电力规划&电力市场科研助理岗要求相关领域工程经验丰富,可以独立撰写报告。年龄不限,特别面对愿在团队长期工作的高级技术人员。提供本地有竞争力薪酬。
  4. 岗位4:软件技术科研助理岗,指导软件开发为主,工作强度不高。要求软件开发经验丰富,技术全面。特别面对35岁以上、愿在团队长期工作。提供本地有竞争力薪酬

学术兼职

  • 陕西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委员
  •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全国电压、电流等级和频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SAC/TC1)委员
  • IEEE/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技术学会 高级会员
  • 《电力需求侧管理》等多个期刊编委/客座编辑​​​

站点计数器

教育经历

 

教育经历

时间

经历

1995.09-1999.06

本科: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

1999.09-2002.02

硕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

2002.02-2006.03

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

工作经历

2006.05-2008.07

西安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讲师

2008.08-2010.04

西安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副教授

2010.05-2015.12

西安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6.01-

西安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期间2015-2020年担任电力工程系支部书记)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按大类,相对稳定)

一、电力系统规划与经济运行

二、电力市场与用能侧运营

 

按照学校学院部署和新技术发展而新开研究领域

三、数字电力系统 (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储能在能源互联网的应用)

 

团队具体研究方向 (会跟随形势而变化,计划2023~ 从事以下研究方向):

(1)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能源互联网中的交叉应用

(2)广域新能源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行

(3)新能源电力系统的电力交易及市场机制                            

(4)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的能量管理、需求侧管理DSM                   

(5)多能微网/能源互联网的规划设计

(6)多类型储能规划、运行及商业模式 

 

       课题组结合国际热点理论和我国电力实践,坚持在以上方向开展工作。经过十多年工作的积淀,主持了纵向课题10项(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重大项目课题2项),企业课题30余项,体现了前沿科研解决实际问题的深度融合;技术负责了国家级重点项目、园区微网实际工程、国际合作项目等重点项目10项。主要成果包括: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发表EI论文100篇,H因子25;获得专业最顶尖会议IEEE PES General Meeting的Best Paper 论文2次;课题组研究生参加IEEE PES组织的全球能源预测竞赛,获得Outstanding奖; 获得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30余项,并实现了多项成果转化;获得了省部级和行业企业奖励多项;2015-2017年作为主要修编者出版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两本,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多次获得竞赛的国家级和省级奖励;已培养毕业了40余名全日制博士/硕士。      

 

        团队成员: 本团队由多名具有不同背景和研究领域的教师组成,涉及电力能源、大数据、能源经济、软件开发等相关方面。              

        2023年最新招聘公告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校企联合研究院青年学者招聘公告

        http://ee.xjtu.edu.cn/info/1124/113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