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实验室装备与试验研究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功能简介

点击图标

1

激光加工技术实验室

采用YLS-4000光纤激光器,开展钢、钛、铝、镁、铜、钼、高熵合金等高强韧材料的激光焊接、激光/电弧复合焊、激光熔覆、激光修复与再制造等科研活动。

 2

金属焊接性实验室

开展各种焊接性试验,评价基体及焊接材料的裂纹敏感性与工艺性适用性,包括插销冷裂纹、热裂纹、再热裂纹,焊接热循环、焊后热处理等。

3

等离子加工技术实验室

等离子弧加工设备,开展高强韧钢、钛合金、铝合金、镁合金、铜合金、高熵合金等材料的等离子焊接、增材制备,工程材料与零部件的修复与再制造。

4

计算仿真实验室

基于先进数值模拟技术,依托高性能计算集群,开展大型复杂构件的焊接热过程、熔池流动、应力变形、损伤和断裂及焊接过程仿真等数值研究,探索科学原理与变化规律,满足国家重大装备需求,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

 

5

焊接技术实验室

拥有微束等离子、KempArc焊机、蠕变实验机、焊接模拟器,开展高强韧自动焊接、工程材料与零部件的修复与再制造等研发。

 

 

6

 

 

 

 

      1、激光加工技术

2、金属焊接性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面向国家重要装备、核心零部件等的重大需求,以YLS-4000光纤激光器和MOTOMAN-X100焊接机器人为核心设备,开展高强韧钢、钛合金、铝合金、镁合金、铜合金、钼合金、高熵合金等材料的激光焊接、激光/电弧复合焊、激光熔覆、激光修复与再制造等科研活动。

主要配件:光纤激光器/YLS-4000 (波长1064nm;光纤φ200μm×20m )

                  熔覆头/RC52  (光斑1.6mm;粉斑1~2mm;距离15mm;加工角度0~20°;粉末粒度5~150μm)

                  焊接头/YW52(光斑0.4mm;扫描频率1~500Hz;扫描宽度0~12mm 

设备责任人:张建勋教授;  设备日常管理:朱彤老老师(13992890300)

设备操作与预约管理:张小凡硕士(17319877384)

 <返回

 

3、离子弧加工技术

实验室简介:

    以工程应用为导向,通过自主研发的插销试验机对各类研发基材及焊接材料的裂纹敏感性进行定量评价,为材料的工程应用提供焊接性验证和保障,本实验室支持金属材料焊接、裂纹敏感性评价(插销冷裂纹、再热裂纹和热裂纹)、焊接热循环测试及焊前/后热处理等科研活动。

插销试验主机: 

    额定电压:3相380V;  最大载荷:50kN;应力分辨率:±10MPa;  温度分辨率:±2℃

     试样直径:6/8mm;长度:80-150mm;  加载方式:自动/手工

 

设备责任人:张建勋教授;      设备日常管理:朱彤老老师(13992890300)

设备操作与预约管理:朱波硕士(18302903047) 

 <返回

 

4、计算仿真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对重大装备军工核心零部件增材制造与受损件修复的重大需求为依托,以DML-V03BD等离子熔覆智能化系统核心设备,开展高硬度耐磨钢、高熵合金等的集约化合金的制备与研究,开展高强韧钢、高硬度钢、钛合金、铝合金、镁合金、铜合金、高熵合金等材料的等离子焊接、工程材料与零部件的修复与再制造等科研活动。 

设备责任:张建勋教授;      设备日常管理:朱彤老老师(13992890300)

设备操作与预约管理:刘艳博士生(17561940695)

<返回

 ​​​​​​

 <返回

实验室责任人:张建勋教授;      计算机及计算系统管理:徐甄真博士生(151092075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