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课程

主讲课程简介:

 

“流体机械原理” 课程简介 

             作为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的专业课程,本课程讲授离心式和轴流式压缩机基本工作原理,包括压缩机基本结构和各个通流元件的主要作用,气体在压缩机中流动及热力状态变化的基本方程和基本概念,能量损失的机理及分析,叶轮和固定元件,压缩机相似理论基础及应用,流体机械三维流动知识和准三维流动设计方法等。课程设有压缩机性能实验,测试并绘制出压力、效率、功率、噪声随流量变化的关系曲线。

 

“风工程与风力机械”课程简介

              该课程是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的专业课程,主要讲授风工程中的大气边界层和风力机气动原理两方面知识。风工程的大气边界层内容主要内容包括:地球的大气环流,区域风的形成;大气边界层内的风速分布以及风能资源的数学描述;风电厂的选址原则。风力机主要内容包括:水平轴风力机叶片的空气动力学;贝兹极限、翼型特性;有尾流旋绕和无尾流旋绕的风力机叶片气动模型以及其优化设计;流体诱发振动的基本原理;熟悉水平轴风力机的主要结构;其他类型的风力机原理以及特点;水平轴风力机功率调节的气动原理;风力发电上网和风能储存等内容。实验课程内容主要包括风力机性能测试和尾流测量。

 

“风机与泵”课程简介

                通风机与泵是适用范围特别广泛的流体机械,是工业领域的主要耗功设备。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通风机与泵的结构、性能和工作原理;通风机与泵的各种损失、效率和性能曲线,以及性能曲线的测试方法;相似理论在通风机与泵中的应用;泵内汽蚀现象及抗汽蚀措施;通风机与泵的运行与性能调节;通风机与泵的选型设计。
 “流体诱发振动与流动可视化”课程简介
                该课程是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的专业选修课,该课程针对本科生在前期专业课程所学的知识大部分是建立在定常流动的假设上的不足,介绍流体诱发振动现象经常造成重大损失的现象和机制,使得本科生具有流体诱发振动的基本知识和概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认识和了解多种非定常流动现象,了解其机理;结合振动基础知识,分析流体诱发振动特有的附加质量问题以及其导致的结果,认识颤振及其机理。通过观察流动可视化结果,掌握流动可视化的基本实验技术,同时,从感性角度加深对不稳定流动以及流体诱发振动的理解。
 
“计算流体力学初步”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专业选修课,教学目的是向高年级的本科生传授计算流体力学的基础知识,以便学生参加工作和进一步深造后,能够理解和使用以及开发流动计算软件,能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流场计算问题。本科生已经在前面的课程学习中掌握了流体力学,传热学等科目的基本知识,但是,在复杂流场中流体速度是怎么分布对本科生来讲还是问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流动方程和导热方程的数学和物理特性,能够离散运动控制方程,结合一定的边界条件,生成代数方程,通过本门学科发展的代数方程的解法,求得控制方程的解。同时,了解和掌握流场计算中涡量流函数方程组的求解方法和步骤,以及N-S方程采用速度压力原始变量法解决压力方程耦合的方法和消除压力脉动的途径,了解紊流模型及其在工程计算中的应用。
 

 

“ 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 ”课程简介   

   本课程详细介绍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的基础知识,是我校能源动力与化工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本课程不仅为学生提供完整的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的理论知识,而且也为学生学习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和流体力学打下一定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了解和获得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的理论知识,并以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和流体力学为例了解如何用英语描述研究对象、研究范围、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从而具备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的能力。

 

“工程湍流”课程简介

                 自然界绝大多数有实际意义的流动都是湍流,工程中的实际流动更多是复杂的湍流流动现象。本课程是研究生课程,将从描述湍流的数学基础讲起,着重介绍湍流发生的物理机制与湍流现象的描述方法,湍流的性质及其分类,湍流的基本方程与唯象理论,湍流的实验方法和测量技术,并将结合几个现代工程实例着重讲解湍流理论在具体的工程技术中的应用方法,包括相似及量纲方法、渐进方法等,同时初步介绍湍流模型及湍流大涡模拟方法。课程内容包括:湍流现象与湍流分析方法;湍流的动量和热量输运;湍流动力学;边界层自由剪切湍流;壁边界剪切湍流。

 

 

“学术英语交流技能与实战”课程简介

该课程以提升研究生学术英语应用能力、以提高口语能力为主,以培养语言实践应用能力为根本目标,模拟国际学术会议中能动类学术会议的专业特点和国际交流习惯,,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提升学术英语交流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人文素养,打造跨学科学术英语指导共同体,实现英语学习与专业研究深度融合。

 

“Fundamentals and the recent developments of turbomachinery”课程简介

本课程采用英语上课,针对国际学生和国内研究生,以介绍各种叶轮机械的工作原理和设计方法为主要内容,涵盖离心式压缩机、轴流式压缩机、轴流透平、向心透平以及风机与泵;同时,介绍轴流和离心压气机的最新进展。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叶轮机械的流动和热力学原理,压气机与透平的主要设计方法和实验测试基础,同时学习和了解叶轮机械发展趋势。课程内容包括:叶轮机械的基本方程和速度三角形,损失,离心式压气机和水泵、轴流式压气机和泵、轴流透平和向心透平的主要元件性能和设计方法,以及流动分离、失速与喘振等不稳定工况、叶片的弯掠等最新设计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