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金友

        

                                

                   邵金友

             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荣誉称号

  •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020)
  •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2015)
  • 首批教育部****奖励计划青年学   (2015)
  • 美国化学学会ACS Membership Awards (2015)
  • 西安交通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A类)(2015)
  • 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跟踪培养计划(2014)
  •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3)

联系方式

电话:029-83397899

办公室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  西五楼A321,创新港2-3141

邮箱:jyshao@xjtu.edu.cn,shaojinyou@qq.com

站点计数器

邵金友基本信息

      邵金友,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曾任职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机械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机械工程学院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纳制造、电子皮肤与可穿戴电子、生物仿生与软体机器人、医工交叉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集成项目首席、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首席,担任国家第六次科技预测(2020-2035规划)极端制造领域专家、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指南专家。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 微纳制造
  • 电子皮肤与可穿戴电子
  • 生物仿生与软体机器人
  • 医工交叉

研究团队在纳米制造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基础研究工作,围绕纳米结构模板成形制造的“填充、控形、成性”三大难题,开创了国际上第三代纳米压印技术,形成了“近零压力填充”、“微观控形”和“结构成性”的电场驱动纳米压印方法体系,拓展了纳米压印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工程应用。以自主研发的微纳制造技术为支撑,团队在人机交互传感、仿生功能材料、柔性储能器件、TSV组装等方面取了重要的研究进展。在电子皮肤和柔性电子方面,研究团队开发的阵列化柔性传感器,将传感器的灵敏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为仿生软体机器人、人机共融交互提供了智能感知技术支撑;针对大变形、复杂工况的软体及仿生机器人的电路互连需求,发明了柔性镶嵌式电路、柔性自愈合电路等新技术,可在复杂弯折工况下保持电学性能稳定。在仿生功能材料方面,开发了壁虎仿生干粘附材料、章鱼/印鱼仿生水下粘附材料、光学仿生材料(昆虫复眼)等仿生材料的创新制造技术。如在壁虎仿生材料开发方面,研究团队依据生物体的神经传感与肌肉等功能单元的协同作用机制,提出并开发了针对目标智能抓取的智能粘附材料,解决了智能机器人的应用需求。在柔性俘能与储能方面,开发的全固态柔性超级电容器新型制造技术,其电容值比传统方法制造超级电容提高了45倍,该技术制造的柔性超级电器具有优秀的机械稳定性和电学稳定性,在循环弯曲5000次、充放电10000次后电容值保持95%以上。

论文:

        已发表 SCI 论文 160 余篇,其中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 80 余篇, SCI 他引约3100余次,在第一、通讯作者 SCI 论文中,多篇被 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mall,Nanoscale,IEEE Nanotechnology等期刊选为封面亮点论文,入选英国物理学会、 美国化学学会和英国化学学会的精选论文或热点论文,被 Wiley Video Abstracts,Material View, Advanced Science News, Nanowerk等国际知名学术新闻网站作为研究亮点评述。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 22 项,获得美国 PCT 发明专利 2 项。

邵金友的研究之门 Research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