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事件

分享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车用燃料电池空压机研发”项目启动
发布者: 赖天伟 | 2020-03-07 | 11176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公布了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2019年度拟立项的项目信息。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浙江大学、格力集团、上海重塑、中车集体等单位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车用燃料电池空压机研发项目(编号:2019YFB1504600)获批,并于3月7号网络会议启动。

本课题将针对项目关键科学问题中的气浮轴承动态响应和关键技术问题,拟开展的主要研究内容有: 全生命周期空气箔片轴承静态结构力学、非线性摩擦力学和承载气膜瞬态形成过程等静态及动态工作特性;耦合承载气膜与弹性支承结构宏微观效应的气膜型线、箔片结构、摩擦学界面优化设计方法;耦合变工况气动性能的空气箔片轴承-转子动力学匹配技术,多源扰动下高速转子系统的能量聚集与耗散机理及高速稳定性;复杂路谱强冲击条件下空气箔片轴承的瞬态工作特性及空气箔片轴承-转子系统的可靠性保障技术等。

赖天伟副教授负责课题二抗冲击耐起停长寿命空气箔片轴承及其转子动力学匹配技术(编号:2019YFB1504602)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