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卜腊菊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

获奖

2018年,陕西省化学优秀青年奖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年度杰出贡献奖

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十大学术新人称号

 

联系方式

 Email  laju2014@xjtu.edu.cn

 QQ:         151273774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理学院,710049

站点计数器

教育工作经历

2021.01—至今,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2014.07—2020.12,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

2011.08—2014.07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博士后

2004.09—2009.12,博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2000.09—2004.06,学士,武汉大学,化学

科研项目

 


研究领域

  • 薄膜断层分析技术及科研仪器的开发

由于高分子结构的多分散性、成膜过程中晶态与非晶态并存,以及薄膜内部与界面处的不同环境,使得高分子薄膜在微观结构与性能上也是多分散的。已有的分析方法如3DTEM、二次离子质谱、中子反射、椭圆偏振光谱、同步辐射X射线散射等,只能测试薄膜中元素、相区位置、微晶尺寸等形态结构的分布信息,缺乏微尺度光电性能的测试手段,且设备大多价格昂贵或被国外垄断。利用低气压辉光放电软等离子体选择性刻蚀薄膜表面,结合吸收光谱、XRDTEMXPS可获得薄膜断层的吸收光谱、X光衍射、电子显微图、电子结合能等信息,从而不仅可以给出薄膜的三维组分分布图,还可以给出三维光电场分布图、三维形貌图等。薄膜断层分析技术及设备的开发,不仅增加了结构与性能关系在薄膜断层光电输运方面的内容,同时也丰富了高分子物理学科的内涵。

  • 高效分子半导体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光电性能表征

分子半导体由于具有优异的光电性能,以及柔性、轻薄、可溶液加工等性质,而被学术界和工业界认为可应用于太阳电池、晶体管、可穿戴设备等电子器件。其器件性能与其分子结构、聚集态结构及其在器件中的排列和分布都有着密切关系,我们通过调控这些结构和排布来提高其器件性能。

  • 基于分子半导体的功能墨水制备与应用

廉价的溶液加工如喷涂、打印,是分子半导体相对于无机半导体的优势之一。如何制备具有特定结构的高性能分子半导体溶液,即功能墨水,是其将来工业化生产必不可少的技术壁垒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