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国内首台管件光学3D检测设备发布 为汽车航空航天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发布者: 梁晋 | 2019-07-05 | 3890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内首台管件光学3D检测设备发布 为汽车航空航天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人民网上海7月4日电(记者沈文敏)近日,第三届汽车管路技术峰会在上海举行。大会现场,新拓三维发布了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弯管零件光学3D检测设备,打破国际弯管光学三维检测设备垄断,以颠覆传统弯管检测手段的技术表现,实现中国智能制造在工业检测领域的新突破。

在发布会上,新拓三维Tube Qualify弯管检测系统首次亮相,作为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弯管零件光学3D检测设备,Tube Qualify打破了国际弯管光学三维检测设备垄断,成为弯管零件3D检测行业新标准。

弯管零件因为其管子和机械零件的双重特性,在汽车制造、航天航空、轨道交通等各种行业上均有广泛的应用。然而,弯管零件形状复杂、容易变形等特性,在生产制造检测过程中耗时耗力,浪费材料,产品品质也无法保证。

以汽车制造为例,如果没有精确的弯管数据,就很容易会忽略一些尺寸上的偏差,最终会影响汽车内部零件的安装,更会干扰汽车内部整体结构的设计和空间利用。

过去,传统检测主要依靠人工在检具上进行,测量时间普遍长达数小时,测量速度慢、数据不够精确。同时,检具检测是一种接触式的检测方法,需要将工件卡在检具中,对高端管件的表面会造成划伤。

如何快速且无损地获取弯管零件精准数据,成为解决难题的关键。新拓三维CEO唐正宗博士介绍,Tube Qualify弯管检测系统采用非接触式三维光学测量技术,通过多个高帧频、高分辨率的工业级3D摄像头,能够捕捉复杂管件的精准三维数据,并快速重建出三维模型,测量精度高、测量速度快。

从发布会现场的实验演示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把一根弯管放到Tube Qualify设备里,几秒钟后即在电脑中显示出了弯管的三维模型和详细检测数据。基于该三维数据化的检测方法,再复杂的管件都可以做到各个位置的高精度检测,还可以同时测量多个管件,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使产品100%全检成为可能;同时,测量数据也能够实时反馈给弯管制造机,并自动进行参数设置的调试。

据了解,光学3D检测设备作为工业领域关键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一方面,光学3D检测能够替代传统检具和人工测量,实现智能制造,减少成本投入,提高企业效益;另一方面,在线检测获取的弯管零件等三维数据,方便追溯、分析和再利用,有助于工业企业间信息协同与融合,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