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分享到:
哈佛/MIT研究员李曙光受邀到访创新港
发布者: 李博 | 2020-12-09 | 1023

12月5日上午,应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陈贵敏教授邀请,哈佛大学研究员、MIT博士后李曙光博士在中国科技西部创新港2号巨构为机械工程学院的师生们做了题为“可重构与可变形机器人技术(Reconfigurable and Deformable Robotics)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机械工程学院40余名师生。

 

 

 

 

李曙光博士的报告从他的Nature封面文章的“粒子机器人”谈起,由单自由度粒子的简化构思到粒子群体的集群行为,由气动软体驱动器的“柔”实现大负载的“刚”,深度探讨了机器人的智能和自适应,并引出能实现高可靠性与高容错性的大尺度的可重构与可变形机器人。他从构型设计、结构与驱动一体化、力传输提升方法等方面分别介绍了集群化的“粒子机器人”、模块化的折纸机器人和刚—柔材料结合起来的折纸驱动器,内容丰富而精彩。

 

 

李曙光博士的报告引发了在座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大家针对可重构机器人和软体机器人的结构设计、驱控,以及群集智能等问题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不知不觉中报告已超过两个小时。最后,一位博士研究生幸运地获得与李曙光博士共进午餐、面对面探讨高水平论文构思、写作与投稿技巧的机会。

 

 

报告人简介:

李曙光博士目前在哈佛大学威斯研究所(Wyss Institute)担任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合作导师为Robert Wood教授。他同时也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工作,合作导师为 Daniela Rus 教授。李曙光于2013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在攻读博士期间被公派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师从Hod Lipson 教授。

他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模块化机器人、集群机器人、折纸机器人以及软体机器人。他近年来的多篇研究论文发表在 Nature、PNAS、Science Robotics、ICRA、IROS 等顶级期刊和学术会议上,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全球上百家知名媒体、杂志和网站的专题报道和关注,包括 BBC、NPR、新华社、美联社、MIT News、MIT Technology Review、Discovery News、CNN、Science Friday、Popular 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 等。2019年3月21日,李曙光的“粒子机器人”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杂志,并被选为封面文章(cover article)进行了重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