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分享到: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一种具有应变自传感性能的电活性双螺旋人工肌肉的论文发表
发布者: 李博 | 2020-03-12 | 527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很多人类不便直接介入的特殊场合,软体机器人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软体机器人在与真手较量上主要存在两点问题:1. 软体机器人能否像肌肉般强韧2. 软体机器人能否像那样自带传感功能?

最近,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李博陈花玲课题组利用电活性螺旋人工肌肉和二维光子晶体,成功实现了自带传感功能的柔性人肌肉。他们设计出的人肌肉在变形时会通过颜色实时反映其变形和应变量实现可视化传感功能。同时,该人肌肉通过100 mA以下的电流即可成功驱动,有望实现智能高效的新一代软体机器人

这种人肌肉的制备非常简单,只需三步即可:1. 纳米压印制备光子晶体;2. 电机卷曲缠绕形成螺旋人工肌肉;3. 1,2两步中得到的样品集成,形成典型的ABA结构。

 相关结果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文章的第一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博士,太原工业学院讲师赵鹏飞,西安交通大学李博副教授陈花玲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自然科学基金共融机器人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及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项目的资助。 

 

 

论文题目:A Study on the Twisted and Coiled Polymer Actuator with Strain Self-Sensing Ability

 

文章在线地址:https://doi.org/10.1021/acsami.0c0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