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张玲玲 

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硕士生、博士生导师

青年拔尖人才B类

教育经历

本科:华中师范大学 化学物理学交叉班

硕士:西安交通大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 

博士:西安交通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工作经历

2021.5—2023.5 香港中文大学 博士后

2023.6—至今 西安交通大学 青拔B 副教授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所

 

地址: 创新港18号楼 4037

E-mail: linglingzhang@xjtu.edu.cn

站点计数器

招生信息

唯有先脚踏实地,才有资格仰望星空。

欢迎广大学子加入!

个人简介

  张玲玲,2015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并获得化学、物理学双学位,后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215月到20235月,在香港中文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阶段,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获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

  张玲玲长期从事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及其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包括等离激元纳米光子学、增强光谱传感器、生物治疗及疾病监测等领域。较早提出了有序介孔贵金属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方法,将介孔贵金属纳米结构引入表面等离激元领域,增强了对三维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的深入理解。进一步,该三维介孔结构被应用于癌症的光热-载药复合治疗,表现出高载药率和良好的联合治疗效果。此外,利用磁性纳米颗粒-环糊精构造增强光谱传感器,实现了对多种弱吸附分子的特异性/选择性富集和快速高灵敏检测,避免了复杂基质的干扰,推动了表面增强光谱在病理检测等方面的实际应用。在等离激元及生物医学领域的相关研究显著促进了这一领域的发展,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迄今为止,张玲玲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多个国际顶尖杂志发表论文6篇,包括Nat. Commun.IF = 17.6942篇,Angew. Chem. Int. Ed.IF = 16.8231篇,SmallIF = 15.1531篇,Anal. Chem.IF = 8.0081篇,J. Mater. Chem. CIF = 8.0671篇,累计引用达230。已授权发明专利1项,在申请1。曾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并作大会邀请报告,2017年获得全国光散射学会“优秀墙报奖”,发表会议论文3篇并被《光散射学报》收录。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