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金刚石SiV center与声子晶体强耦合的新型量子体系研究(92065105)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21-01~2023-12
项目经费    80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本项目研究内容对应指南重点资助研究方向“关键量子功能材料的可控制备与量子态体系的精准构筑”中“基于各类量子态的量子比特构筑”这一研究重点。项目拟研究金刚石SiV center和声子晶体量子化声波强耦合中的新奇量子现象和物理机制,探究基于这一混合量子系统构筑新型量子体系的新原理与新方案。在单量子态水平上探究SiV center和声子晶体中量子化声波强相互作用过程中的量子现象及过程的物理机理,突破传统自旋-声子耦合的物理极限;基于SiV center卓越的自旋和光学特性,结合人工量子声学微结构的能带结构丰富、可调制、易操控特性,研究构筑扩展性优、集成度高、相干性好、操控性佳的新型量子体系。本项研究为金刚石SiV center和声子晶体强耦合体系在量子计算与量子探测等方面的应用建立 理论基础和基本方法,为构筑展示纠缠/叠加量子态等量子行为的第二代量子体系奠定物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