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金刚石NV center与磁介质超晶格表面声子极化激元强耦合的新型量子器件研究(11774285)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8-01~2021-12
项目经费    62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固态量子系统如金刚石NV center由于具有可集成、易操控等特性因而在量子物理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项目拟研究金刚石NV center和磁性超晶格表面声子极化激元强耦合中的量子现象和物理机制,探究基于这一混合量子系统构建新型量子器件的新原理与新方案。在单量子态水平上探究NV center和压磁体超晶格中量子化的表面声子极化激元强相互作用过程中的量子现象及过程的物理机理;基于NV center卓越的自旋和光学特性,结合超晶格材料的可调制、易操控特性,以及磁介质超晶格表面声子极化激元的场局域增强效应,研究构建实用化、可扩展、易操控、相干性好的新型量子器件。本项研究为金刚石NV center和磁性超晶格表面声子极化激元强耦合体系在量子操控、量子计算等方面的应用建立理论基础和提供基本方法,为发展实用化、可扩展、易操控、相干性好的新型量子器件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