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刘伯超,男,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

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核物理所,博士后。

现任职于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应用物理系。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和招生方向: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量子场论,强相互作用,强子态以及强子谱

       强相互作用是自然界的四种基本相互作用之一,认识和理解强相互作用对于我们了解物质世界运行的基本规律以及物质的基本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强相互作用存在于原子核中,进行强互作用的基本粒子是夸克和胶子,通过强相互作用形成的强子态(如质子、中子和其它强子及它们的激发态)是物质基本结构研究领域中的热点问题。虽然目前人们基本认可了量子色动力学(QCD)作为强相互作用基本理论的地位,但是由于QCD在中低能区的困难,通过QCD系统研究强相互作用以及强子态还不太现实。另一方面,由于实验技术的发展,实验室中观测到了大量形形色色的强子态,它们的性质以及它们之间隐含的联系无疑是理解强相互作用,检验强相互作用理论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希望利用量子力学和量子场论,从研究强子态出发,通过对由强子和它们的激发态构成的强子谱("强子层次的元素周期表")的研究,来理解强相互作用。本人从博士阶段一直从事相关研究,在Phys.Rev.Lett, Phys.Rev.C/D, EPJC, JPG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学校自由探索类项目等课题。 同时也承担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等教学工作。

     欢迎有志于从事粒子物理、量子场论研究的同学加入我的研究团队,如需更进一步了解这个研究领域也可以通过QQ(15890939)和邮件(liubc@xjtu.edu.cn)与我交流。

联系方式

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编710049
电话: 029-82663394(办公室);
Email:
liubc@mail.xjtu.edu.cn

站点计数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