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刘继平,教授,博士生导师。

  • 现任热能动力与控制工程系主任,电厂热能研究所所长。高等学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热能工程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 从事能源高效利用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火电厂节能理论与技术、汽液两相直接接触换热、多联产技术、对流强化换热、可再生能源发电及新型动力循环等。
  • 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及其他奖励4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被SCIEi收录60余篇,被引用300余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教育及工作经历 Experiences

 

2008.07--      今: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2001.06--2008.07: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

2000.03--2001.06:西安交通大学,讲师

1999.03--2000.03: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1996.12--1999.03:西安交通大学,讲师

1993.09--1996.12: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

1990.09--1993.07: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

1986.09--1990.07: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

 

讲授课程 Course Arrangement

本科生课程:《节能原理与技术》,《热力发电厂》,《火电厂热力系统及设备》
研究生课程:《火电厂运行诊断》

团队简介 Team Introduction

本团队现有教职工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高工8人、讲师4人、实验技术人员2人。

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人、陕西省科技新星1人。

目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人。

研究领域 Research Fields

 

针对我国火电行业的节能减排及能源高效利用,正在从事燃煤机组脱硫废水处理、机炉协同优化及燃煤机组动态过程方向的研究:

提出了以热膜耦合为核心、热能梯级利用的燃煤机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燃煤机组废水热膜耦合高效低成本处理与回收技术。
提出了锅炉烟风系统及汽轮机回热系统协同优化的技术路线,主持了锅炉尾部烟气与汽轮机回热系统协同优化技术研究及燃煤发电机组机炉耦合深度节能系统优化及能耗评估方法研究等项目。
针对燃煤机组动态过程展开研究,参与了火电机组热力系统全工况优化与能耗控制策略研究、二次再热机组高效、清洁、灵活协同方法研究、燃煤电厂智慧控制研究等项目。
针对多能互补、能量梯级的多联产技术展开研究,主持了热电联产的能量梯级利用和热电协同技术项目。
开展新型高效H型翅片管换热器的工业试验研究及太阳能光热系统建模及软件开发等。

 

硕博招生 Positions

常年招收具有能源动力、物理、力学背景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生及硕士生,欢迎报考。

联系电话:029-82665742

电子邮箱 : liujp@mail.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