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情

    据报道,有一次,一位记者去采访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却怎么也找不到他。后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终于见到他。 下面是他们之间的一段对话:

    问:您最近在忙什么呢?
      答:我在忙一件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情。
      问: 什么?商业机会?还是技术开发?
      答:都不是。对我来说,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情就是孝敬父母。

    比尔·盖茨的母亲在64岁时因患癌症不幸去世,这对于事业如日中天,一心一 意忙于开拓微软帝国的盖茨来说,无疑产生了强烈的震撼。此前的那个被美国人认为一毛不拔的吝啬鬼,从此以后开始了慈善行动,以至于到最后将自己的580亿美 元的资产全部捐献给了社会。

    我的母亲也永远地离我而去了,对于盖茨的行为,我感同身受。曾经有多少次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想母亲想得泪水涟涟,心痛不已,也曾经不止一次地问:难道一个人辛辛苦苦一辈子,将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儿女和社会,而走的时候真的 就这么轻吗?几天前去看一家亲戚,感触颇多。老两口已经是85岁高龄,却也面色 红润,耳聪目明。在别人眼里,他们衣食无忧,身体健康,是个难得的幸福之家。而老人一见到我却老泪纵横,说:这么大的家,一天到晚除了我们老两口,连个狗大的人都没有,生了病也差不多一样,你说这活着还有啥意思?

    老人的话深深地刺痛了我。是啊,当风华正茂离他们远去,而风烛残年又让他们无可奈何的时候,老人们需要的,或许不是每个月存折上那如期到达的生活费以及电话中的嘘寒问暖,他们更渴望儿女绕膝,笑声朗朗。或许他们只希望有人能搬一把椅子坐在身边,听他们讲那远古的故事,让思绪在往事的回忆中徜徉。

    愿天下的儿女们都能常回家看看!!!

 

游山玩水

 

黄峪之行



    为了避开周末出游时乘车的拥挤,我和一位同事、我老公在昨天又去爬山了,计划路线是黄峪。终于离开了喧嚣的车水马龙,我们来到了山下。进山之前,首先被一片果园的美所震撼。那千树万树的梨花,似洁白的雪花,在修剪得规整的枝头绽放着,和那新吐的绿芽交相辉映,是那末的和谐。果园的主人很勤劳,树下没有一根杂草,使我们尽情体验了一把阳春白雪的圣洁。不远处的桃花更是争奇斗艳。小桃树似十一、二岁的少女,在纤细的枝头吐放着粉红的羞涩。大一点的桃树花繁叶茂,似青春的少女,用桃红和翠绿演绎着火一样的热情。有的树火红似锦,却很少有叶子,像成熟的少妇,用婀娜的风情展示着自己的魅力。还有的桃树上桃花红里透白,均匀而稀疏地排列着,像老年的妇人,稳重中不失热情和风韵。我们还有幸看到了樱桃花,它有樱花的繁茂和梨花的洁白。

    黄峪未被开发,我们才得以体验这难得的初春的僻静。道路蜿蜒曲折,景致迷人。金黄的棣棠花一路伴随着我们,用耀眼的一团团给我们指路。那柔软的枝条呈弧状向外散开,每个枝条上都整齐地排列着一朵朵黄色的小花。未开的小花骨朵像小学生一样,规规距距地蜷缩在小星星一样的花苞里,似乎等待着开放的命令。绽开的花朵妖艳而霸道,好像使出了浑身的力气散发着自己的魅力。我们甚至给他配了一段解说辞:花姐姐哗地一下解开衣袖,说:看老娘的,你们其他人再捂三天,三天之内不许开放。哈哈,有意思吧。一种草的叶子红里透绿,形状像彩色的蝴蝶,我把它称之为“鸳鸯蝴蝶梦”。还有一种藤状植物,翠绿翠绿的,整整齐齐、星星点点的叶子挂在早春还未发芽的藤条中间,显得格外醒目。好看的太多了,我醉得记不住了,哈哈。

    溪水一路给我们奏乐,尽显山的灵气。一会儿怪石嶙峋,溪水潺潺,一会儿峰回路转,山花烂漫,还有的地方山势陡峭,爬上去之后更能体验“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意境。

    同事很好,她的背囊鼓鼓囊囊,和我的简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路上老公多次要帮她,都被她婉言谢绝了,还幽默地说:出来玩就是要自己背自己的,人在包在,人亡包亡,誓与背包共存亡。哈哈!

    在欣赏和打趣之余,我们在正午时分开始了野炊。盛来一锅清澈的的山泉,不一会儿,我们就吃上了热腾腾的挂面,还将剩余的原料煮了一锅汤,那红色的西红柿,咖色的香菇,粉色的火腿肠,绿色的青菜,色香味俱全,真是神仙的享受。一个字:爽!

    三点时分,我们开始下山,每到一处总禁不住回望,想用相机将美留住。可照片还是不尽如人意,真是惭愧,没有能将那山底部花朵的多彩,山中部那松柏的翠绿,山顶的仙雾缭绕和层峦叠嶂完全地展现出来。看来回来要恶补摄影技术,或者干脆扔了这卡片机,再更换装备了。哈哈!!  
                                              2008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