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名称

【交大力量】李永胜教授团队:

立时代之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 述交大之智慧


    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尤其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研究领域,活跃着一个理论阐述与思想解读学术团队,那就是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胜教授团队。他们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所特有的担当与责任,秉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宽广视野和坚定的理论自信,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运用长期修炼出的理论敏锐力和思想洞察力,密切关注社会,聚焦时代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全程动态跟踪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方针;在重大历史节点上,深度解读和科学阐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敢于、勇于和善于在中央级大报大刊和主流媒体上发出思想之先声,推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彰显交大之智慧,用真理之光、正义之光、智慧之光启民开智;用心播种党的创新理念,精准传播党的声音,照亮百姓生活,引领社会舆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领域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成为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中表现和彰显思想交大之形象与魅力的一张名片和亮丽的风景线,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

近两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胜教授团队以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科学信念,立时代之潮头,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持续关注并聚焦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行深度解读与科学阐述,先后在《求是》杂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会科学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等中央媒体、报刊及陕西日报、辽宁日报等省报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及时科学有效地传播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发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交大之声,展现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中的交大智慧与担当,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创新实践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强大正能量。

勇于担当,尽心钻研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李永胜教授团队自觉地把个人的学术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为党担责,为民尽责,为国分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尽心尽力,潜心问道,殚精竭虑地刻苦钻研,发声建言。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的崇高使命与追求,奠定了他们治学的正确方向,赋予了他们信仰的高度、视野的宽度、思想的深度、文化的厚度,获得了一份涵养心灵的丰厚滋养与登高望远的锐利武器,使他们发出的思想之声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美、最悦耳的声音。

坚定自信,执着耕耘

李永胜教授团队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底蕴和坚守正道的真理情怀,拥有坚定的“四个自信”和为民述学的家国情怀,这些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和精神底色,逐渐历练为一支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有担当的学术团队。在风云变幻与价值纷呈的思想大潮中始终保持思想定力,敢于亮剑,聚焦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题,执着耕耘,百折不挠,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同频共振,成为为改革开放呐喊助威,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出谋划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献计献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智慧的思想库。

爱党爱民,饱含激情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李永胜教授团队以爱党爱民的真挚情怀长期投身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工作,自觉愉悦地担当起创新发展21世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任。他们对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实践充满兴趣,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饱含激情,因而能够以极大的创新热情与不竭动力全身心投入,深入钻研,独立思考。

他们善于以马克思主义理性智慧的光芒,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行全面、深刻、精准到位的深入解读与科学阐述,并用生动质朴、清新流畅、直抵人心的大众话语发出时代的好声音,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思想政治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创新旨在增进民生福祉》、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在人民网上发表的《抓住核心意识这个关键》、在光明网上发表的《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思维》等都是这方面的代表作,收到了很好的社会传播效果,社会反响较大。

思想敏锐,精耕细作,多出精品

在长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传播实践中,李永胜教授团队锤炼出了新颖独到、敏锐细腻的思想感知力,他们能够深刻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对国际国内形势和党中央重大战略作出精准研判和前瞻性预测,并在深入研究与协同攻关基础上,抓住重大历史节点的有利契机,及时做出有思想、有深度、有力度、接地气、有温度的思想回应,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基础上用心用情用力地打磨思想精品,主动在中央媒体上发声发力,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为弘扬中国精神、砥砺团结奋进的改革勇气和信心,凝聚攻坚克难的力量与智慧,提供更加充沛的正能量。以2016年为例,围绕“两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大事件,李永胜教授团队在中央媒体上先后推出一批有份量的精品文章,在这些论文中《学术评论呼唤批评意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国道路体现时代特征》(人民日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光明日报)、《走好新的长征路:理想是魂,精神是骨》(人民网)、《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育人化人》(人民网)、《长征精神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光明网)、《用稳中求进的方法论自觉统领经济工作》(光明网)、《五大发展理念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新境界》(中国日报网)等文章社会反响很大,在多家中央媒体上频频发出交大之声,相继被多家媒体转载,弘扬了正能量,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彰显了思想交大的力量。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走向成功的不二法则

目前,李永胜教授团队正以担当勇气、睿智灵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自信底气、创新生气劈波轧浪,扬帆远航,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他们深入到实践的根基之处深挖开掘,精准把脉经济社会的重大问题,深刻洞悉问题的本质,披荆斩棘,奋力探索,悉心捕捉社会规律,寻求创造性破解方案,正在孕育更加丰硕的智慧成果。

研究队伍

作者还未对该模块添加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