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著作

标题    《化学工程手册》
作者    余国琮主编,陈学俊,陈听宽,周芳德,许晋源,郭烈锦等
出版日期    1996-08-01
出版社    化学工业出版社
简介    《化学工程手册》是一部介绍化学工程原理的实际运用和化学工程操作数据的经典性工具书。它提供简明的理论,实用的设计计算方法,丰富的设备性能数据和图表。第一版于80年代出版,因其权威性和实用性面具有广泛影响。本书为第二版,仍以最方便实用的方式体现化学工程原理应用的单元操作为框架,对第一版的内容作了许多新的补充和改写,如膜过程、萃取,塔设备、过程系统工程和过程控制等篇;增设了重要的生物化学工程和污染治理等新篇。本手册的主编、各篇主稿人以及执笔人,悉由资深造诣高的教授、高级工程师等数十名化工专家担任,其中包括十五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再度保证了手册的权威性和标准性。本手册共分29篇,主要包括化工基础数、化工热力学、流体流动、流体输送、搅拌及混合、传热及传热设备、工业炉、制冷、蒸发、结晶、传质、气体吸收、蒸馏、气液传质设备、萃取及浸取、增湿、减湿及水冷却、干燥、吸附及离子交换、膜过程、颗粒及颗粒系统、流态化、液固分离气固分离、粉碎、分级及团聚、反应动力学及反应器、生物化工、过程系统工程、过程控制。本手册通用于化工、石油化工、轻工、医药、冶金、建材及能源、环境保护等部门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