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团队博二学生刘亦琳关于除湿膜改性的实验研究发表于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期刊
发布者: 金立文 | 2020-01-31 | 105

 

       团队博二学生刘亦琳关于除湿膜改性的实验研究成果——“Surface-modified PVA/PVDF hollow fiber composite membrane for air dehumidification”,发表于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期刊。

                                                                            

本研究聚焦于表面改性聚乙烯醇/聚偏二氟乙烯(PVA/PVDF)中空纤维复合膜在除湿过程中的水蒸气分离效果。实验研究了两种不同的PDA改性方法对水蒸气分离性能的影响。建立了实验室尺度的水蒸气渗透测试装置和水蒸气/H2选择性测试装置。与原始PVA/ PVDF膜相比,PVA/PDA混合液改性后的膜层致密而薄,氮气溶解度高,不利于提高膜的水蒸气去除效率。相比之下,纯PDA改性的三层PDA - PVA/PVDF改性膜显著提高了除湿性能。进一步研究了不同改性条件(PDA浓度和PDA改性时间)PDA - PVA/PVDF改性膜水蒸气透过率和水蒸气/H2选择性的影响。在一定条件下(0.1 g L-1 PDA溶液,改性时间为30 min),水蒸汽渗透率最高(2898 GPU)。结果表明,PDA表面改性对提高PVA/PVDF复合膜的亲水性和水汽/H2分离性能具有重要作用。

 

论文链接:doi.org/10.1007/s10853-020-04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