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团队博二学生刘亦琳关于膜除湿的研究发表于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期刊
发布者: 金立文 | 2020-07-10 | 133

 

团队博二学生刘亦琳关于膜除湿的研究成果——“Analysis of pressure-driven water vapor separation in hollow fiber composite membrane for air dehumidification”,发表于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期刊。

                                        

       本研究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对压力驱动下用于空气除湿的中空纤维复合膜内水汽分离过程及其影响因素展开了研究。建立的输运模型考虑了致密层中的渗透和多孔膜基质中的扩散,其中质量平衡方程和动量平衡方程采用耦合计算方法。研究结果表明,膜层中水汽浓度沿径向呈分层分布,从内壁到外壁逐渐减小;中空纤维复合膜的水汽分离量对湿空气的入口湿度依赖性较小;跨膜压力超过临界值(本模型中为1.0 bar)时,中空纤维复合膜的空气除湿性能才能有效地实现。本研究对纤维膜除湿过程中的质量输送进行了全面分析,为中空纤维膜的设计、工艺优化和模块开发提供有益的参考。

 

    论文链接:doi.org/10.1016/j.seppur.2020.11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