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团队博四学生贾国圣关于岩土导热系数的研究发表于Geothermics期刊
发布者: 金立文 | 2020-03-20 | 100

    团队博四学生贾国圣关于岩土导热系数的研究成果——“Series-parallel resistance method based thermal conductivity model for rock-soil with low or high porosity”,发表于Geothermics期刊。

     

本研究提出了一种针对岩土导热系数计算的三相串并联立方体计算模型,能够用于预测地下不同深度、孔隙率、含水量等情况下岩土的导热系数。该模型基于实际岩土结构提出,在总结了大量与岩土相关的研究后,将岩土划分为若干独立的立方体单元。针对每个单元,由内至外又将其划分为不同的计算区域。在每个区域内采用串联热阻法进行热阻计算,同时针对每个单元采用并联热阻法进行积分计算,最终获得岩土的有效导热系数。经过与文献中74组岩土导热系数的实测及预测结果进行对比验证,该模型能够以较高的精度实现对于岩土热物性的预测,平均均方根误差仅为0.1289。该模型的提出为地埋换热器性能预测、设计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eothermics.2019.1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