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负责人简介

 

 

马治国,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陕西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律师、仲裁员、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现任6个国家级学会理事,其中担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世界中医学联合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任陕西省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以及陕西省委政法委、陕西省政法委、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陕西省公安厅、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安市检察院等12个党政与司法机构咨询专家与监督员职务。

主持过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15项,横向课题16项;出版著作10部,发表论文160多篇。获奖35项。

获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国务院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首届“中国科学技术法学突出成就奖”,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入选专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子课题骨干专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重要贡献奖”,“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陕西省首届“陕西省社科界优秀科普名家”,陕西省优秀律师、优秀法学工作者、优秀司法鉴定人。

课程团队结构

姓名专业技术职务研究方向在本课程中承担的工作
马治国博导知识产权法,科技法总负责人,主讲教师
高山行博导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主讲教师
马民虎博导信息安全与知识产权主讲教师
周方副教授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主讲教师
金春阳副教授知识产权法主讲教师
权彦敏讲师知识产权法主讲教师
李晓鸣讲师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主讲教师
刘丽娜讲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保护主讲教师

 

课程建设概况

 

        (一) “知识产权法学”课程的发端

       改革开放后,在市场经济对法学高等人才强烈需求的推动下,西安交通大学在全国理工科高校中较早成立了技术经济法律研究中心,创设了法学研究生培养模式1985年,在全国首批设立经济法学硕士点,招收硕士研究生,知识产权法学即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技术经济法律研究中心作为跨学科的法律研究机构,依托西安交通大学雄厚的科研、教学力量,组织各有关方面的专业人员,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的方法,主要从事技术、经济、社会政策与法律问题的研究。重点是知识产权法和科技法。研究科技、经济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尤其是注重对知识产权制度与科技、经济、社会环节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相互作用的规律。研究中心的主要职能是招收培养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和进行课题研究。招生注重生源尽可能来自不同的学科,在培养过程中,通过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达到多学科知识、经验的互补,使研究生及研究人员本身发展成为软科学和硬科学知识交叉,每人具备科技、经济、法律或外语中两个方面以上特长,在知识覆盖和思维方式上既是综合型又有专业特长的高级法学人才。

    (二) “知识产权法学”课程的实施

        1994年,西安交通大学创办了法学本科专业,按照二级学科设置,称为经济法学专业,成立了经济法学系,隶属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知识产权法学是法学本科生的重要必修课。之后又成为教育部确定的法学专业本科生十四门核心课之一。本专业依托西安交大理、工、医、管、文综合发展的优势,突出法律、经济、科技互相交叉渗透的特点,把学生培养成为以法律为核心,跨经济、科技、法律三个学科的专业人才,知识产权法学在学科体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2000年,我校开始培养法学辅修双学位本科生,知识产权法学是取得双学位必修的八门课程之一。法学辅修学生来自全校理、工、文、管、医各个学科专业,知识结构多元,知识产权法学的教学活动在这一领域的开展有特殊的优势,较其他法学课程而言更易得到学生们的接受。而学科背景不同的学生的加入,也使得我校知识产权法学教育的发展获得更多的资讯和成长空间。

   (三) “知识产权法学”课程的提升

   2004年,西安交通大学经批准成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成为陕西省首批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知识产权法学课程教学力量得到空前壮大。更加巩固了知识产权法学在我校法学学科体系中的中坚地位。同年,“知识产权法学”获批西安交通大学校级精品课程。2005年,被评为陕西省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我中心依托该课程教学成果申报的“知识产权法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探索”,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二等奖。我中心以该课程为中心建立了具有教学和研究功能的知识产权法学专业网站,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网络互动平台,使课程的受众扩大到校园之外,延伸到对知识产权法学感兴趣的社会群体。同年,西安交通大学被教育部批准招收法律硕士,“知识产权法学”课程的授课对象再度扩大,该课程成为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手段。

(四) “知识产权法学”课程的创新

近五年来,知识产权法学的教学团队不断得到充实,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加入团队,原有教师也陆续赴美国、英国等在知识产权法学方面世界排名领先的高校进行学术访问,就知识产权法学的教学工作开展深入交流。教师们将国际交流的新鲜经验融入新的教学实践。2010年,我中心开展了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暑期学校活动,邀请到世界各国十位知名的知识产权法学教授成功举办了“知识产权国际大讲堂”。

    同时,我中心新出版了知识产权法学方面的教材、专著、译著共7部,主要包括《知识产权法学(第二版)》(马治国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3月)、《知识产权法要论》(金春阳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10月)、《传统知识法律保护研究》(周方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111月)、《音乐版权》(权彦敏、曹毅搏译,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5月)等。

课程主要内容

 

 知识产权法学是法学本科专业的十四门核心课程之一,它研究的对象是知识产权法及其发展规律。其内容除了知识产权法的基础理论、我国现行的各种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主要包括著作权法、专利法和商标法),还包括我国知识产权法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趋势、知识产权法在实施中的情况和经验、外国知识产权法和国际知识产权立法等。

   通过48学时的课堂教学,使学生掌握知识产权法的重要理论,为研究生阶段的深入学习打下基础;使学生能够运用知识产权法的原理和法律,解决现实中的法律问题。具体任务是,使学生系统掌握知识产权法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法律制度,熟练掌握各知识要点;了解知识产权法学的理论热点和现实难点,能够正确解答司法职业资格考试中的相关题目;培养知识产权法学的国际视野。

         (一) 课程结构   

   课程分为理论课学习和实践课学习两大部分。理论课教学占42学时,将知识产权法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和其他知识产权问题五个部分的知识要点做系统讲授。

   实践课教学占6学时,分别针对知识产权法体系的三个核心部分,即著作权法、专利法和商标法,邀请从事相关司法实践工作的法官、律师等,结合典型案例就司法保护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探讨。

         (二) 课程知识点

   第一编知识产权总论的知识点主要有:知识产权的概念、对象、法律性质、法律体系和制度发展趋势。

   第二编著作权法的知识点主要有:著作权法概述,著作权的对象,著作权的内容、取得与期限,著作权的主体及其归属,邻接权,著作权的利用,著作权的限制,著作权的保护等。

   第三编专利法的知识点主要有:专利法概述,专利权的主体与客体,取得专利权的实质条件,取得专利权的程序条件,专利权的内容与限制,专利权的保护等。                

   第四编商标法的知识点主要有:商标法概述、商标权的取得、注册商标的使用、商标权的终止、商标权的保护等。

   第五编其他知识产权问题的知识点主要有:反不正当竞争与知识产权、商业秘密、地理标志、计算机软件与集成电路布图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知识产权有关的国际公约等。

       (三)课程课时   

   第一编  知识产权法总论                                       2学时

       第二编  著作权法                                                 15学时

       第三编  专利法                                                     12学时

       第四编  商标法                                                     11学时

       第五编  其他知识产权问题                                   8学时

课程教学资源

这个文件夹中没有文件或媒体文件。
文件夹
{title}
现在由
  • thumbnail
    现在由

    {title}

  • 课程教学视频

     

     

     

     

    注:“右键”点击视频画面,控制视频进度。

    网站链接

    类别/站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版权局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网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网
    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网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