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孟书敏

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博士后。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政治经济学。

联系方式

 E-mail:mengshumin@xjtu.edu.cn

站点计数器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政治经济学

 

项目基金:

1. 教育部项目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公共服务视阈下乡村美好生活建设目标及推进路径研究”(19YJC710052)。

2. 2018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背景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研究”(18JZD010),子课题负责人。

3. 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2018A22)。

4. 2019年度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类)专项科研项目:“以民生为重点的农民工美好生活需要的制约因素和实现路径研究”(SK2019003)。

5. 2020年度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类)专项科研项目:“从碎片化管理到全过程治理:农村公共服务可持续性供给研究”(SK2020044)。

 

科研成果: 

[1] 从制度角度诠释政治衰退与经济发展的悖论[J].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07.11.

[2] 陶行知民主教育思想及其实践意义[J].重庆教育学院学报,2007.01.

[3] 发展观的演进与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内在统一[J].发展研究,2006.04.

[4] 产业生态化的制度经济理论分析[J].北方经济,2006.04.

[5] 高校德育工作中“搭便车”行为的经济学分析[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6.03.

[6] 试析政治衰退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悖论[J].甘肃理论学刊,2006.07.

[7] 辛亥革命——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第一次制度创新[J].四川行政学院学报,2006.06.

[8] 发展观视角下的从小康社会到和谐社会[J].陕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6.08. 

[9] 我国自然垄断行业改革的理论思考[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05.06.

[10] 贫困县域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相关性的实证分析——基于陕西省44个县统计数据分析[J].当代经济科学(CSSCI),201403.

[11]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经济理论的第三次危机[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404.

[12] 中国公益广告的话语变迁与权力博弈[J].当代传播(CSSCI),201502.

[13] 后金融危机时代主流经济学危机再研究[J].学海(CSSCI),201503.

[14] 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旅游产业研究[J].河北企业,201605.

[15] 国际金融危机演变背景下市场与政府关系的再研究[M].中国言实出版社,2018.12.

[16]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市场与政府关系演化历程的多维解读[J].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01.

[17]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唯物辩证法意蕴[N].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