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课程

 

& 主要讲授课程:
      ? 本科生课程:工程热力学热工基础传热学流体力学                            工程热力学课程全程视频链接:http://oc.xjtu.edu.cn/course/73/play
      ? 研究生课程:高等工程热力学、工程热物理基础

工程热力学课程简介:
 
工程热力学是研究热能与其他形式能量(尤其是机械能)之间相互转换规律的一门学科。由于在现代各个生产领域中所遇到的大多数技术问题,乃至自然界中的许多现象都与热能的传递与转化有关,而且几乎任何一种形式的能量最终都是以热能的形式耗散于环境及宇宙之中,因此研究热能的传递、转换与控制的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一般合称为热工课程)是大多数工科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程。
 
& 适应于本科生各个层次的工程热力学教材:
r 适应于能源动力类本科生的:
《工程热力学》(刘桂玉, 刘志刚, 阴建民, 何雅玲.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
r 适应于机械类本科生的:
《工程热力学》(陶文铨主编, 何雅玲参编. 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1)
r 适应于多个大类本科生的:
《热工基础及应用》(傅秦生赵小明, 唐桂华.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8)
《热工基础》(傅秦生, 何雅玲, 赵小明.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1995)
& 适应于本科生各个层次的工程热力学教学辅助教材:
r 适应于多个大类的:
《工质热物理性质计算程序的编制及应用》(刘志刚, 刘咸定, 赵冠春, 科学出版社. 1992)
r 适应于能源动力类的:
《工程热力学精要分析及典型题精解》(何雅玲,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1)
r 适应于多个大类的:
《热工基础及应用难点及典型体精解》(傅秦生, 罗来勤.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2)

        高等工程热力学课程简介:
 
高等工程热力学是工程热力学的延伸和拓宽,内容包括经典热力学中的基本概念和定律,化学热力学,火用分析及其应用,实际流体热力性质与过程,气液相平衡,变质量系统热力学以及不可逆过程热力学等。以平衡态和可逆过程的宏观理论为主,为加深理解,局部辅以微观热力学理论,同时介绍了非平衡态理论的一些基本知识。
课程教学中注意反映高等工程热力学新的学科前沿知识,重视学生从现象到理论的抽象能力和从理论到实践的运用能力的培养。穿插许多科研实例的分析,使学生在加强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外,更多地注重于工程应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 适应于研究生的高等工程热力学教材:
《高等工程热力学》(苏长荪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1987)
《变质量系统热力学及其应用》(吴沛宜,马元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1986)
《火用分析》(赵冠春,钱立论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1984)
《热力学》(沃科著,马元等翻译,高等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