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

 

雷铭,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6年中国科学院拔尖青年科学家基金获得者,2017年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优秀会员,2018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A陕西省“先进光学成像融合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光学学会高速摄影和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显微仪器分会理事。主要从事先进光学成像以及多功能光学微操纵技术的研究。对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细胞成像,特殊光束光学微操纵,非线性光学显微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地研究。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第一发明人授权中国发明专利9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曾获2004年度中科院刘永龄奖学金特别奖;2005年度中科院院长奖;2006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6年度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二等奖

联系方式

邮箱:ming.lei@mail.xjtu.edu.cn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仲英楼B704

 

 

研究方向

 

       光学成像技术在人类探索和发现未知世界奥秘的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大到宇宙,小到分子,看得更清楚是人们不断追求的目标。但受限于光的衍射特性,传统光学系统的空间分辨率存在瑞利-阿贝物理极限。突破这个极限成为当今光学领域公认的一个重大科学问题。同时,在对微观世界的探索过程中,在看得更清楚这个前提下,人们还希望对显微镜下看到的微小物体进行主动的精密操纵,即“看得清,摸得到”。光镊作为这样一种新型微操纵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微观研究。近年来,在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单分子操控与显微成像技术”等项目的资助下,研究团队对突破衍射极限的超分辨细胞成像和三维彩色显微成像,特殊光束捕获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站点计数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