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万明习,男,19625月生。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1992-)、博士生导师(199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9)、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

研究方向:长期从事(1)生物医学超声、(2)生物医学信号获取、处理及仪器、(3)生物微纳系统、药物控释与精准诊疗等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

简    历:分别于1985198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并留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1995-1996年曾任美国Drexel大学访问教授(Visiting Professor)和宾州州立大学兼职教授(Adjunct Professor),2001-2002在美国加州大学(Davis)作为访问学者(Visiting Scholar)进行科学研究。先后任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1994-2006)、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1999-2010)、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2000-2010)和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研究所所长(1998-)。曾任和现任:(1)全国高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及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和名誉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生物医学电子学分会主任委员等十余个学术组织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和委员、本学科领域著名国际会议(IEEE IUS)组委会成员、常务委员和候任主席(2021);(2)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省部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副主任委员;(3)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命科学一部委员、西安市委和市政府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及科教组组长、相关领域国家与省部级科技项目、科技奖励和人才计划会议评审专家等。

项目、论著与专利:负责完成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863项目、973项目课题、重大横向合同课题和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等。在医学超声成像、空化物理与治疗超声和嗓音医学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主编生物医学超声领域教科书3部、专著3, 发表研究论文300篇,其中,2000年来,作为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在IEEE-BMEIEEE-IMIEEE-MIIEEE-UFFCJ. Acoust. Soc. Am. Ultrason. Sonochem等国际核心刊物发表SCI论文120多篇,国际会议报告及邀请报告70多次;作为第一作者, 撰写《Cavitation in Biomedicine-Principles and Techniques(Springer, 2015, invited)《嗓音医学工程学》(科学出版社, 2015, 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评选资助)和《计算生物医学超声学》(科学出版社, 2018,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评选资助)等专著3部;作为主编, 编写了《生物医学超声学》(上下册,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和《生物医学超声实验》(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等教科书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多项,国际专利5项,授权近40项,关键技术转化应用于本领域国内著名公司并进入全球市场,取得显著效益。

获得的科技成果奖励主要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第一获奖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三获奖人)、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和三等奖5项(第一、二、三获奖人);指导的研究生获超声领域国际学术奖励Stephens奖1项和国际生物医学工程联合会健康信息学青年学者一等奖1项;西安市决策咨询奖和优秀建议奖2项(第一获奖人);1项研究成果入选2017中国十大医学进展(第一完成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选和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1项(第一发明人)

获得的荣誉称号主要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授予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专家(1994)、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专家(1996)、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1996)、中国青年科技奖(1998)、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9)、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006)等。

人才培养:研究和形成了有特色的生物医学超声领域(理工)人才培养体系,领导的研究所是亚洲培养生物医学超声领域(理工)研究生人数最多的机构,校友遍布全球,众多毕业研究生成为国内外大学教授及院系领导、研究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带头人及领导者。近期建立了中法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计划。

招   聘:欢迎生物医学工程、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工程与其它工程学科、生物医学、药学、材料科学等学科背景的优秀青年来本实验室攻读博士、硕士学位, 或以博士后、副教授、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和国家四青人才计划等加盟本实验室。学校对年轻人才全方位支持到位,实验室整体条件优越且具有特色,是青年才俊成就事业和愉快生活的好地方。

联系方式:mxwan@mail.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