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个 人 简 介: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首批课程责任教授,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人文学院高培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市碑林区文化产业专家库成员。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和参编教材40余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3项,陕西省社科基金1项,省级艺术学规划年度重点课题1项。主持横向课题多项,主持参与校级课题8项。

 

出版主要专著包括:《艺术导论》、《视觉素养导论》、《陕西文化产业实战研究》、《〈红楼梦〉与中国现代文学》、《老子新学》、《老学六经》、《易经新学》、《易经全集》、《易经的智慧》、《道德经注解》、《纪录片创作完全手册》、《创意设计与时尚美学》、《百年间上下求索:中国近代思想解放历程》、《中外美术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导论》等。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现当代文学民族风格嬗变整体研究》,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长安佛乐国际化传播平台综合研究》,以及《陕西皮影艺术进军国际市场战略研究》、《中外文化交流视野下的唐代长安佛教造像》等国际问题研究与国际合作项目。

 

曾获陕西省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讲《艺术思维与方法》课程入选2011年首批国家级视频精品公开课,2012年上线网易公开课,获网易公开课2013年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最具人气课程。主讲《艺术美学》课程入选2013年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主讲《艺术导论》入选教育部爱课程平台主推中国大学MOOC,2016年获爱课程平台优秀教师称号,《艺术导论》获2017年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讲《视觉与艺术》获教育部2017年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讲《视觉素养导论》获2018年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参与课程《医学人文与实践》获2019年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外文版《Medical Humanities》课程通过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课程委员会评审,于2020年4月29日上线学堂在线国际版平台。

 

社 会 兼 职:

 

世界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陕西产学研基地副主任,陕西老子书道研究会副会长,西安长安国学院副院长,福建老子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改革发展研究会理事,陕西省企业文化研究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文化产业首席专家,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榆林公司文化顾问,陕文投文复坊长期战略策划顾问,陕煤集团陕南投资开发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师资库首批入选教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入库专家,国家干部培训基地特聘教师,陕西省委团校特聘教师,北大汇丰商学院《文化产业投融资与企业上市高级研修班》授课教师及特聘顾问,海尔大学(Haier University)、陕煤化工集团思创学院特聘授课教师。陕西著名新生代家企业家民间私学“子牙学宫“授课教师及教务长。

 

社 会 活 动:

 

参与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整体策划、陕西富平中华郡文旅项目整体策划、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整体策划及产业规划、西安文艺路演艺一条街改造及文创策划,陕煤集团陕南投资开发公司战略策划与论证,陕西省发改委关天经济区城乡统筹政策制订及研究。参与组织黄帝陵文化研讨会、陕文投中国创意大赛作品评选活动、陕西文化符号创意沙龙活动、两届西咸新区田园城市联盟高峰论坛、楼观大讲堂专家系列讲座。为知名网站国学网做媒体策划,为《国学宝典》、《四库全书》等中华典藉的电子版本做校对审核工作。为中央电大摄制远程教育专题讲座电视片。为学校对外宣传摄制招生宣传片并撰写剧本。策划主持2011年“南音回长安”古乐晚会交大专场,2012年传统文化进校园之三意社秦腔晚会、2014年“古韵金声”音乐雅会,组织策划CNEX两岸三地主题纪录片西安交通大学影展,美国圣丹斯电影节巡展西安站活动,“明日家园”环保主题纪录片电影节,以及一系列大学生微电影节活动、大学生诗歌节活动

 

学术组织活动:

 

组织策划并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主办)。截止202012月底,学而讲坛已经举办了588期,成为中国高校中具有社会性、标志性、普及性的公共文化品牌项目,传播科学思想和人文精神的公益性活动平台。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号:xjtuxejt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B站直播间:111068868

学而讲坛讲座视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教育理念:

 

细水长流,日进一功。教育不需要高歌猛进,不需要一日千里,只需怀揣爱心与憧憬,遵循教育的规律,渐行渐进,春风化雨,转化性情,濡养培育。  

希望今生能够打造学而讲坛这一个跨学科的立足校园、辐射社会的素质教育平台,努力做到1000讲,构建全域化、广域化、立体式的当代中国思想引领阵地,搭建一个发现和传播层出不穷的“创新思想”的公益平台。

 

联系方式:

 

移动电话:15902900330       Email: mymatin@163.com      微信:mymatin163

 

黎荔老师私人微信公众号:xjtu_lili  或在公众号中搜索“西安交大黎荔” 

 

           

 

教育经历

        1993~1997年,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法学学士。

        1997~2000年,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
        2000~2003年,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

工作经历

2003年至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任教
    2005年7月,受聘为副教授
    2005年7月,被任命为人文学院教学助理
    2008年5月,被任命为人文学院院长助理

    2008年8月,聘为西安交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 

    2009年5月,聘为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学业总指导兼学业导师
    2009年7月,聘为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通识导师
    2009年11月,被任命为人文学院副院长       

    2011年1月,被任命为西安交通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副主任
    2012年9月,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首批入库教师
    2013年9月,西安交通大学首批课程责任教授
    2014年6月,被任命为人文学院高培中心主任
    2015年1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入库专家
 
 讲授课程:
 
 (一)本科:(1)中国新诗研究 (2)中国当代文学史 (3)中国现代文学史  (4)现代文学专题 (5)当代文学专题 (6 )现代文学作品选读  (7)当代文学作品选读(8)艺术导论(9)艺术思维与方法 (10)中外文学名著选读(11)视觉素养与媒介素养 (12)艺术美学 (13)视觉与艺术(14)民族与宗教。 
(二)研究生:
(1)西方当代文学批评理论研究
(2)文化产业导论
(三)对外培训:文化创意产业商业模式及实践案例系列、传统文化国学培训系列、中西方艺术史及美学鉴赏系列、新媒体舆情及危机公关系列、企业文化建设及企业新闻写作系列、产业融合及产融结合系列。
         
主管的人文学院高培中心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是中组部指定的全国首批13所干部培训高校,自成立培训中心以来,每年承接全国党政机会、企事业单位培训500多期。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高培中心,是进行高层管理者培训的专门机构,努力开创符合我国国情的新型高校教育培训模式。为满足社会各界人士对文化的渴求,积极谋划新的培训项目,精心设计高端课程,诚请名师登坛讲授。为企业高层管理者提供了一个学习成长的平台,根据个体和组织的知识需要,提供相应的补充性知识和前瞻性知识,传授当今世界上先进的管理思维、经营理念及运营经验,为企业成长提供发展动力,为社会培养高级管理人才。
 
20148月就任人文学院高培中心主任以来,开设领导者高级班、职业经理人班、企业总裁班、高层人才EMBA、青年MBA企业班、全国中小学校长班,与陕西省委组织部、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延长石油、中烟集团、贵州组织部、安徽经信委、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36家政府及金融机构进行内训。高培中心在学院的领导下形成了以高层次EMBA教育、董事会秘书实务操作研修班,政府及企事业单内训等项目共同架构的全方位培训服务体系。参加各类培训班学习进修的有企业界的董事长、总经理、总裁、首席执行官、公司职能部门经理,政府部门公务员,高校教师,社会各界人士万余人次。秉承“一次培训,终身服务”的校友服务理念, 于2015年初成立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友会和校友服务办,广泛联系数千名企业家校友并提供各类文化策划科技情报增值服务等。
 
在社会服务方面,中心与陕西富平、咸阳旬邑推动了生态设计产业园等一批事关中心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产业协同创新科研平台;与浙江、内蒙古、河南、云南、甘肃等中西部省份开展人才培养与政策咨询。在这个过程中,依托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推进校企、校地协同创新,使一大批交大的教学力量和科研力量走出去,服务地方,持续成长。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高培中心:
 

【网址】www.xjdrwedp.com

【微信公众平台】西安交大高层人才培训中心

【地址】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本部行政主楼E805 

 详询请致电:029——8266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