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分享到:
香港理工大学吕琳博士来访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蒲亮 | 2016-05-16 | 20

        受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副教授蒲亮博士的邀请,516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系Department of Building Services Engineering副教授吕琳博士在能动学院东三楼热流中心报告厅为做了题为“建筑中新能源和纳米新材料的应用”的报告。

吕琳博士首先介绍了一下香港及香港理工大学的概况。随后介绍了建筑中新能源应用,包括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建筑中的风能利用、太阳能溶液除湿空调系统、地源热泵,能量桩四个方面的介绍。最后讲解了绿色建筑纳米新材料的开发,主要介绍了超亲水型自清洁涂层和高分散纳米透明玻璃隔热涂料的应用。
报告后,现场同学就“太阳能发电中的问题”、“自清洁涂层分解有机物的原理”、“地源热泵土壤温度”等问题向吕琳博士提问并积极参与讨论。同学们表示,吕琳博士的报告对自己扩展科研思路、掌握科研方法有所启发,对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和科研工作一定会有很大帮助。会后,蒲亮博士代表制冷与低温学科向吕琳博士赠送纪念品,并对双方在未来科研合作、研究生交流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吕琳博士简介:
吕琳,2004年于香港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06年进入香港理工大学任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2012年晋升为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在建筑中新能源利用及建筑节能方面的研究非常活跃。
        主持包括香港资助局项目在内的24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它引1520余次,H因子22,发明专利2项,专著4本。
        曾经获得2010年度和2014年度理大学院院长杰出研究奖,2012年获得第40届瑞士日内瓦发明奖银奖,2013年香港工程学会工业界创新奖优异奖,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低碳城镇与物理储能国际会议论文二等奖及2014年香港环保卓越计划环保创意卓越奖,2016年第44届瑞士日内瓦发明奖金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