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姓        名:刘启达

职        称:副教授, 博士

工作单位:航天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力学实验教学国家示范中心。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

航天航空学院

邮政编码:710049

电话:82663657

电子邮件:qdliu@mail.xjtu.edu.cn

站点计数器

教育经历

2003-2007 英国剑桥大学 工程系 工学博士 (欧盟全额奖学金/FOM)

1999-2002 西安交通大学 电气工程学院 工学硕士

1994-1998 西安工程大学 自动化系 工学学士

 

博士(剑桥大学工程系)                                                剑桥,英国

剑桥大学                                                                        2003-2007

博士论文题目: Ferroelectrics: Creep and Birefringence/铁电材料中的电致蠕变与极化电光双折射

导师: Prof. Norman A. Fleck (FRS,英国皇家协会院士/ 欧洲科学院院士) 和Prof. John E. Huber

工作经历

2002年至今 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原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2019年 英国牛津大学科学与工程系 访问学者;

2011年 英国牛津大学科学与工程系 访问学者;

2010年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与工程系 博士后;

2002年 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 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1、先进材料及结构的宏观本构关系研究
包括:不同材料、细观结构、相变、损伤等对材料宏观本构的影响及控制规律。

 

2、机械结构及材料损伤、疲劳及断裂的力学及机理
包括:机械结构的各类失效分析;如连接部件的疲劳断裂破坏、传动部件的磨损失效、压力容器结构的变形破坏等。

 

3、结构优化设计及可靠性保障
包括:各类结构的多目标优化设计,如力、热、磁、流体及模特等的耦合计算分析及优化设计;考虑应力遮挡的医用支架优化设计等。

 

4、结构健康监检测系统
包括:各类承载结构如支撑杆、柱等;压力容器及管道结构;阀门结构等的基于应变、温度及频响的健康监检测系统开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