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培养理念

总体上,团队遵循“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既强调集体荣誉,又鼓励个性发挥,把个人的成才愿望和团队的共同目标结合起来。为此,我们提出了 “1+3”的人才培养模式:

第一、强调一个人基本职业道德和做人品德的教育和塑造。在价值观念多元化,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们更加关注学生为人处事的基本理念和品德教育,教育学生树立“诚信,责任,求真,进取,关爱”的基本观念。

“诚信”既是一种世界观,又是一种社会价值观和道德观。对于每个社会成员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人生立于世间数十年,必须不断学习,以获得知识、增进知识,知识既是个人谋生的工具,也是个人为社会服务的工具。但是,要真正做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光靠“知识”工具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去指导。“诚信”精神就是培养人的高尚道德情操、指引人们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的重要道德准则。个人以诚立身,就会做到公正无私、不偏不倚,讲究信用,就能守法、受约、取信于人,就能妥善处理好人与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责任”是一种客观需要,也是一种主观追求;是自律,也是他律。一切追求文明和进步的人们,应该基于自己的良知、信念、觉悟,自觉自愿地履行责任,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做出自己的奉献。“责任”是道德建设的基本元素。有责任感的人,受人尊敬,招人喜爱,让人放心。“责任”是成就事业的可靠途径。“责任”出勇气,出智慧,出力量。“责任”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都以责任相联结,都通过履行责任来体现,来升华。每个人只有在全面履行责任中,才能使自己的潜在能力得到充分的挖掘和发挥。

“求真”侧重认识世界,体现科学品格,着力揭示世界的真相和本质,发现世界的客观规律。科学研究是一项揭示本质、把握规律、创新知识的活动,是一个探求真理的过程。它要求我们必须按照现实世界的本来面目来认识现实世界,从事实本身的联系来把握事实。事物的本质、规律不是暴露于表面的,而是内含在复杂的现象之中的,因而只有以“求真”的精神,经过大量的试验并将试验数据经过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才能透过现象把握本质、透过偶然把握必然,使认识到达真理的彼岸。

“进取心”是一种不断要求上进、立志有所作为的心理状态。有进取心的人,往往有理想、有志气,积极肯干,不怕困难。主动进取的精神对一个人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我们采取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将决定我们有什么样的人生。积极进取更在于面对未来,抓住机遇,不断地超越自我。积极进取的品质,不但来源于勇于拼搏奋进的竞争意识,更来源于高尚的追求。正所谓无私则无畏。心中装着崇高的理想和伟大的抱负,才能搏发出我们源源不断向上的动力,敢于和善于战胜困难,敢于和善于在强手如林的竞争和竞赛中奋力拼搏的大无畏精神。

“关爱”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仁者爱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崇尚关爱的道德传统几千年来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大力弘扬“彼此关爱,互相帮助,携手共进”的良好社会风尚,不仅有助于在不同的群体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提升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汇集成为共谋发展、共创事业的巨大动力,而且有利于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有利于培育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价值理念和人文精神,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二、重视3项能力的培养。3项能力是指科研业务能力、表达沟通能力、论文写作能力,这是一个高层次人才或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的3项基本能力。

科研业务能力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尺度,具备独立的科研业务能力是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目标。狭义的科研业务能力是指从事具体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主要包括文献阅读与综述能力、选题能力、理解分析能力、实际操作技能等。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水平的快速提高,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以团队形式开展,人们对科研能力有了更广泛的要求,即要求研究者除了能从事具体的科学研究工作外,还应包括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团结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要素。学位论文是培养研究生科研业务能力的重要环节,学位论文的质量是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掌握和运用知识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的综合体现,是衡量研究生学习、科研业务能力和培养质量的主要指标。但是,学位论文的完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学生在课程学习期间就参加实际的科研工作,在具体的科研中逐步提高能力。同时,也需要在课程设置和导师带教的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科研业务能力的培养。

表达沟通能力是现代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在现代社会,由于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表 表达沟通能力的重要性也日益增强,好口才越来越被认为是现代人所应具有的必备能力。作为研究生,我们不仅要有新的思想和见解,还要在别人面前很好地表达出来;不仅要用自己的行为对社会做贡献,还要用自己的语言去感染、说服别人。 就职业而言,现代社会从事各行各业的人都需要口才:对政治家和外交家来说,口齿伶俐、能言善辩是基本的素质;商业工作者推销商品、招徕顾客,企业家经营管理企业,这都需要口才。在人们的日常交往中,具有口才天赋的人能把平淡的话题讲得非常吸引人,而口笨嘴拙的人就算他讲的话题内容很好,人们听起来也是索然无味。总之,表达沟通能力对于们提高素质、开发潜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是我们驾驭人生、改造生活、追求事业成功的无价之宝,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必要途径。

人类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科学信息的记录与交流,大量依赖于论文的传播。作为研究生,我们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脊梁,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还要掌握科研方法,提高论文写作能力。论文是科研结果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现代人非常看重论文,特别是公开发表的论文,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公开发表论文数量的多少、价值的大小,是人才自身素质的高低、研究能力的强弱以及能否逐步进入科学研究前沿阵地,成为学科带头人或指挥员、战斗员的重要标志。因此,论文写作是我们提高自身智能素质的最富成效的一种训练。它可以提高系统阅读的兴趣,熟悉和掌握相关学科的文献资料,由知之甚少变成知之甚多,整合知识,使头脑中凌乱的信息资料系统化;对研究的问题有深刻的认识,从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撰写论文,还可培养文字表达能力,提高能够自由抒发自己新颖见解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