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姓 名: 王孙安
   
职    称: 教授,博导
   
出生年月: 1957.09
   
电  话: 029-82669321
  029-82669301
电子信箱:  sawang@mail.xjtu.edu.cn
   
所在系所: 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
   
 
 
 主要简历:
  
        王孙安,198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讲师。92年晋升副教授,96年晋升为教授,97年为博士生导师。1997~1998年应邀赴美国仑塞勒工学院机械工程与航空工程系(Dept. of ME & M, RPI)进行合作科研。1998~2001年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2000~2008年任西安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2002年至今任“机电系统及测控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政协陕西省常委、政协陕西省文教委副主任。
        2000年被列入教育部“高校骨干教师”,2001年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005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06年被中共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工商联表彰为“全国建设小康社会”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

研究方向:
    
智能移动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的研究;
机电系统与工业过程的计算机智能监控;
面向工业现场的计算机数据分析与智能监控。

研究内容:
     1.移动机器人的导航、轨迹规划与路径跟踪、障碍物避让,移动目标 (移动火焰、人物、列车挂钩等)的识别、跟踪与操作等;移动机器人的本体研发、状态检测、建模与控制等。
     2.常规机电设备(电机、压缩机和液压伺服系统等)运行状态的数据采集,远程传输、数据分析、监测与控制;
     3.对具有参数不确定、时变性和非线性等特征的复杂机械电子系统(飞行动力训练地面模拟系统、舰船多级压缩机、磁悬浮列车轨道梁加工)及工业过程(石油工业的催化裂化过程、生物发酵过程等),寻求新的智能手段或整合智能方法,进行状态信息获取、数据处理及知识提取,系统模型的建立与检验,最后实现监测与控制。


主要工作业绩:
  
        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课程7门,出版教材6本;已指导80余名研究生获博士、硕士学位。主持教育部“世行贷款”在我校实施的工程训练中心建设项目,创建并实施了我校的工程训练体系。
        主要从事复杂机电系统及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应用。包括:机电液伺服系统的设计与分析;工业现场数据采集与信号处理;复杂机电系统的智能控制与诊断算法的研究;工业机器人及移动目标的控制与操作。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百余篇被SCI、EI、ISTP检索工具收录。主持与参加了十余项国家、教育部和陕西省教学改革、科研基金项目,三十余项横向科研项目。主要有:与航空部611所、空军一航院合作,完成我国新机型发动机试验系统的研制;与美国仑塞勒工学院(RPI)合作,完成了潜艇多级压缩机故障诊断研究;与兰州炼油厂合作,完成了炼油过程中催化裂化设备的计算机智能监测与控制;与中国电力科学院合作,承担973项目“复杂工业过程控制与高性能软件研究”;与中铁宝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上海浦东磁悬浮列车轨道梁的加工。
       教学和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和本校教学成果和科技进步奖励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