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大事记

分享到:
西安交大5家基地(智库)新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发布者: 王华 | 2018-12-24 | 1101

http://news.xjtu.edu.cn/info/1004/105189.htm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2-24 08:16 点击: 1640

12月22日,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会议展示与总结了2018年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就,并发布了CTTI智库报告、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等多项成果。西安交通大学5家基地(智库)新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至此,西安交大入选CTTI来源智库的数量达到8个。“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

2018年7月,学校积极组织2018CTTI来源智库增补工作,12家基地(智库)参加了增补申报,经过初审、数据填报、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发展监测预警基地、欧亚经济(论坛)与全球发展研究院、中国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等5家机构新增入选CTTI来源智库。同时,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进入中国智库索引CTTI“A区高校智库”,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成为“湃100高校智库”。2018CTTI来源智库发展报告及CTTI高校智库暨百强榜报告等将随《2018CTTI智库报告》于2019年以中英文对照方式正式出版,并面向国际首发,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的最新进展,促进中外智库的交流与沟通。

西安交通大学入选CTTI来源智库名单

“中国智库治理论坛”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创立的全国智库治理方面的专业论坛,旨在以开放、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动新型智库共同体建设。论坛包括主旨论坛和分组会议。主旨论坛上邀请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美国芝加哥大学全美民意调查研究中心副总裁米歇尔纳赫巴等发表主旨报告,同时发布了2018年CTTI智库报告、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并颁发相关证书。下午同步举办了“思想理论年度热点研讨会”等3个专题论坛和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国家高端智库&党政军智库,高校智库等6个平行分论坛,来自智库界、思想理论界、省市自治区智库管理部门、高校科研管理部门等领域850多人参会。该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前两届分别在南京和北京召开,国家社科规划办、教育部社科司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光明日报新媒体矩阵、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十余家主流媒体对该论坛进行了全面报道。

近两年,西安交大积极探索新的智库体制机制,建立了学校层面统一规划建设的“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积极筹建“文科高等研究院”。2018年新增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3个,国际合作智库1个,文科省部级以上研究基地达到13个,与国际知名高校和省级以上政府部门共建智库达到11个。获得首届“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先锋人物奖”(全国共10名),入围政策建言奖,3项成果获陕西省党政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成果表彰。2018年围绕中美贸易战等重大问题,智库成果获中央和地方党政领导批示或被部门文件采纳30余篇,其中中央办公厅采用9篇,中央网信办采纳5篇,省部级领导批示6篇,通过建言报告推动了“‘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一带一路’中央法务区和国际争端管理中心”等研究中心的成立,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持续组织发布《中国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报告》和《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等系列蓝皮书,在政府、学界形成了较强的智库品牌。

文字:社科处
图片:社科处
编辑:程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