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大事记

分享到:
西安交大三家智库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
发布者: 王华 | 2019-11-08 | 1105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9/1108/c1002-31445577.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20191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发布了《全球智库评价研究报告(2019)》并围绕主要国家或地区的智库建设经验进行交流研讨。我校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等三家基地(智库)受邀参会。

                                                    

        会上发布了《全球智库评价研究报告(2019)》,该报告由11篇分报告组成,从历史演变的角度对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中东欧、非洲等国家或地区的智库发展进行归纳梳理,对智库的咨政方式、运行机制、政策影响等方面开展国际比较研究,深化对全球智库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总结经验。

        在此之前,首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去年召开,发布了《2018年中国智库成果与人才评价报告》并颁发了首届中国智库成果奖,西安交大法学院院长、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单文华教授荣获首届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先锋人物奖。此外,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入围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奖

      近两年,西安交大积极探索新的智库体制机制,建立了学校层面统一规划建设的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积极筹建文科高等研究院2019年新增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2个,新型智库3个,新增合作共建基地(智库)3个,人文社科省部级以上研究基地达到21个,与国际知名高校和省级以上政府部门共建智库达到14个。2019年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区块链技术等重大热点问题,智库成果获中央和地方党政领导批示或被部门文件采纳30余篇,通过建言报告推动了“‘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一带一路中央法务区和国际争端管理中心”等研究中心的成立,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持续组织发布《中国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报告》和《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等系列蓝皮书,在政府、学界形成了较强的智库品牌。

 

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

201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