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大事记

分享到:
“丝绸之路”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发布者: 王华 | 2020-11-25 | 10922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11/449120.shtm

 

 

 “丝绸之路”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

西安交通大学亚欧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

11月21日至22日,“丝绸之路”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高校“全球治理概论”教学研修班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辽宁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余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荣命哲,陕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名誉所长蔡拓、西安交通大学亚欧研究中心主任李树茁等近20位教授和相关研究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及研修班。

在开幕式上举行了西安交通大学亚欧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

荣命哲指出亚欧研究中心是为进一步提升西安交通大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成立的。他表示,新冠疫情使人们深刻认识到,全球治理成为关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议题,在这一时刻举办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恰逢其时,他期待与会专家和学者能够畅所欲言,为全球治理贡献学术智慧。

吴志成指出亚欧大陆在本次疫情下受到严重冲击,亚欧研究中心的成立适逢其时,将为国家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作出积极贡献,众多学者汇聚在西安交通大学,两天三件事,都是学术共同体的大事、喜事。

揭牌仪式后,20多名参会代表围绕“全球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与对外开放”“亚欧合作及其未来前景”3个议题展开研讨。

11月22日,第四届全国高校“全球治理概论”研修班圆满举行。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名誉所长蔡拓,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香港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西安交通大学讲座教授方伟晶进行授课。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50多位青年教师到场参加,还有100多位教师在线上同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