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大事记

分享到:
“云端眺望古今 创新撬动未来” 丝路教育科技交流开启线上新模式
发布者: 王华 | 2021-01-25 | 15091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8328971/rmh18328971

 

1月25日下午,2021西安交通大学丝路国际冬令营以线上形式正式开营。本次冬令营以“云端眺望古今·创新撬动未来” 为主题,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匈牙利、巴基斯坦等48个国家的300余名国际学生相聚云端,见证了本次国际冬令营的全球开幕。

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温广瑞,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纪婷共同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发表主题讲话对参加本次国际冬令营的全体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美好祝愿,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依旧为青年留学生群体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科技的进步提供平台与渠道,增进国内外的沟通交流与理解。

来自南非的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 Kyle Jooste和来自马来西亚的丝路国际冬令营新生代表Mindy Tan Jia Yee分别作为学生代表讲话,表示青年人应发挥自身力量,在国际交流的舞台上积极发声,为创建美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能动学院刘茂昌教授、外国语学院王华教授等也作为教师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后王华教授做题为“新冠疫情下的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BRI and a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Covid-19)”的主题讲座。

 

新冠疫情依旧肆虐的当下,长久以来以学生跨境流动为主要体现的全球国际教育产业链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但 “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这次冬令营就是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应对严峻疫情形势的一次全新尝试。以确保防疫安全为大前提,丝路冬令营首次采取全程线上授课和交流的模式,以“中国传统文化”和“专业领域前沿”为两大脉络,融合古今,立足西安,发挥西安交通大学的在5G、新能源等方面的学科资源优势,一方面满足留学生的需要,为他们了解我国领先的科技前沿领域和具有西安特色的历史人文知识提供渠道;另一方面又为作为丝路起点的古都西安进行宣传,将以西安为代表的我国西部地区在科技和教育上的优势和特点介绍给全球国家的青年学子,进一步打响我国教育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招生铺好基础。

此次冬令营报名通知一经发布,就得到包括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工程交通建筑大学等多所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支持,纷纷推荐学生报名参加。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相信虽然为了对抗疫情,人与人之间必须保持物理上的社交距离,但这不能阻断人与人,国与国间知识、文化与情感的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无论是在当下还是在未来,丝路冬令营都会作为文化传播与知识互惠的平台,不断地促进中外人文与科技的交流,在增进丝路沿线国家间的互信和理解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文:张知倞 李馨郁   图:赵苑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