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发表论文被与采纳建言

论文标题    美丽中国视域下主体功能区建设中的利益驱动机制
作者    王华/王珏/王石
发表/完成日期    2019-04-15
期刊名称    《区域与城市经济》(人大复印资料)
期卷    12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发布以来,地方政府都努力成为重点发展地区,而唯恐被划入限制工业发展区域。随着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接近,中央要求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本文通过一个综合考虑外生比较优势与内生比较优势的地区分工模型,对地方政府不愿承担生态功能现象的成因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通过1996-2015年的分省数据验证了理论模型提出的命题。结果表明:不同地区发展工业带来的国民收入提高效果不一,主体功能区规划可以有效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但不具有外生比较优势的非城市化地区仍具有通过发展工业提高地区收入的动力。为此提出要兼顾各区域不同主体的利益,形成实现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利益驱动机制,以保障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