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发表论文被与采纳建言

论文标题    大数据和跨文化视角下中国文化符号在美国的传播研究
作者    王华,龙芳
发表/完成日期    2019-02-15
期刊名称    跨文化研究论丛
期卷    2019.2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摘要:文化的跨国传播有利于增强国家软实力,但新媒体的出现也给跨文化传播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的跨文化研究目前仍然停留在少数领域和层面,且多为质化研究,从传播受众来看传播效果的研究较少。因此,本研究设定了20个中国文化符号关键词,通过爬虫软件和大数据技术从美国传统主流媒体(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日报)和社交网站上(推特)抓取了2010-2016期间关键词的相关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来探究中国文化符号在美国的传播效果,从传播内容和传播途径上分析中国文化符号的传播有效性。文章最后得到结论:中国文化符号没有得到充分认可,美国人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识停留在一个较低的认知层次;中国文化符号在社交媒体上的传播效果影响力要优于美国传统媒体;中国文化符号在美国的传播效果呈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