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爱好

  

I love this game.

2024.4.14,西安田王,航天四院友谊赛

2022.6.18

 

 

图1  交大在职与退休职工友谊赛(2022)

图1  西交大-西工大教职工交流比赛(2017)(西北有高手

图2 航天学院师生友谊比赛(2018)(其实爱好者众多

 

图3  交大创新港单项赛(2019)(冠亚军都是陕北人~看乐的!

 

(自幼酷爱之,近年来的主要战绩:2008年航天学院男子单打冠军,2009年蝉联航天学院冠军,2015交大乒乓球“火锅杯”单项公开赛男单季军,

2016年航天学院亚军,2017年交大混双亚军,2018年全国高校教授杯双打第五名,2019年交大男双冠军,2023年首届交大“乒协杯”男单第六名。)

 

2024.4.14,航天四院-交大友谊赛,第1阶段和第2阶段,交大均2:5告负。出场队员:戴煜,柳轶彬,宋索成,闫海雷,宋小龙,尚福林,朱延河,鹿又水;苏日岩,宋月贤,郝燕,李义等。总结:(1)航天四院实力强悍,还有两位高手未到;(2)交大乒协水平一般;(3)本人表现一般,双打宋冠1:3负于张侃、王辉;单打1:3再负王辉;混双苏老师3:0胜李谷红、朱恩昌,安慰一下;

2023.5.27-28,兴庆校区文体中心,交大教职工混合团体赛,主力队员吴莹外出、周冠迟到;年轻人亮相:胡建、王晗、毛文、聂彤;李录贤、任莲莲挂帅,小组赛:1:4负于继续教育,0:5负于医学院,3:2胜能动,5:0胜化工,积9分,列小组第三未出线。民间人士议论:退休人员返回原单位参赛怪怪的。

2023.3.5,交大二村教工之家,首届交大乒协杯单打赛,小组赛胜杨总、高国平、张晖2:1(逆转)、张力2:0(均12:10),淘汰赛逆转徐冠(3:2)、负宋索成(0:3),5至8名亦被杨会长要求赛出成绩,3:1胜削球手鹿又水,1:3负王鹏鹏;男单排名如下:戴煜,柳轶彬,宋索成,闫海雷,王鹏鹏,尚福林,李延,鹿又水。总结如下:(1)新乒协有魄力,男单32人参赛,女单16人参赛,现场观众多(包括了许多高手和老教工们);(2)新人全面登上舞台,技术先进、体力充沛、进攻意识突出;(3)本人已属在职教工中年龄偏大者,连赛8场(比冠军还多打1场),过程中主要靠周旋和忽悠了。

2022.10.7,交大二村教工之家,教工新老球友友谊赛,本人单打2场,3:0胜赵名人,3:0胜闫会长,在职队13胜:退休队7胜;贺新乒协组成,杨贵东会长、闫海雷与戴煜副会长、王鹏鹏秘书长筹划乒乓球联赛;

2022.6.18,交大二村教工之家,退休两队与在职两队职工对抗赛,本人属在职一队,单打3场,2:1胜闫宗,3:2胜冯一号,3:2胜葛冠,在职一队(共5名队员:闫海雷、钟健、张力、宋小龙)10胜积10分,在职二队与退休一队均9分,退休二队2分;

2022.5.4,交大二村教工之家,退休与在职职工友谊赛,本人出席2场,混双(吴莹)3:2胜(吴根梅/徐冠),单打3:2胜钟健;

2021.12.11-12,兴庆校区文体中心,交大教职工混合团体赛,女队员吴莹、任莲莲、胡淑玲、陈妮、车春莉,男队员周、李、尚,小组赛3:2胜城市学院二队,2:3负于机械,3:2胜电气,累计胜8局(计分规则为取胜局数)小组第二出线;1:4负于材料(徐可为、宋小龙、王鹏鹏、黄平等),位列16强;经过此战,确认女一号吴莹(四战四胜)、男二号周冠(四战三胜,1:3负于徐可为、还是有机会的,但自认为“没啥进步,有所退步”),任老师出战混双3胜1负、堪当大任;胡老师、车老师、小陈均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有望成为女二号后备力量(加上毛文和其他年轻人);本人首先混双出场两场胜、然后单打负于电气鹿削球手(0:3,可打但费劲,能力只够打半场好球)、单打再负宋冠(1:3,各局分数不难看,球友评价“宋稳定性更高”)。总结如下:(1)航天学院需尽快培养男一号、女二号以及年轻选手;(2)本人应坚持双打;(3)各兄弟单位并非“重在参与、以锻炼身体为目的”,组织工作很重要,免得“年底又时间太仓促”。

2020.11.13-14,创新港校区,交大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男队(周、李、MJ陶益壮、胡建、尚)小组第一出线、3:0胜创新港发展公司,2:3负机关一队(周冠分别负于戴煜和赵志刚~首局11:0的情况下输掉第2、3、5局,赛后写日记一篇感叹”任何比赛中都不能放松“),止步8强,并列第5名;女队(吴莹、任莲莲、胡淑玲、陈妮、毛文)小组出线,惜败城市学院,喜获第5名!吴、任发挥稳定,陈、毛新星灿烂;车领队高台督战,殷民现场指导,MJ携夫人和小可爱支援,董老师后勤支持到位,各位均投入敬业!

2019.10.26-27,西部创新港,交大教职工乒乓球单项赛,男双与周冠组合,五战五胜夺冠(2:0胜闫海雷/钟健,2:1逆转孙一平/杨总,3:2险胜张力/薛向东、3:0胜戴煜/赵治刚,决赛3:1胜同样陕北人组合党建勋/张玉文;周冠发微信朋友圈,叹“交大打球快二十年,第一个交大冠军”);女单任莲莲进八强;退休办再夺其余单项四冠,男单葛冠3:2又胜宋冠;一并祝贺!(交大新校区环境优美,设施一流;路途略远,参赛选手略少于往届);

2018.12.22-23:华南师范大学,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授杯,双打与宋会长组合,3胜1负获得并列第5名(负于赛会冠军组合武汉体院乒乓球教授);单打小组赛3战3胜,第二阶段1胜1负(广东工大童怀教授),位列64强;

2018.6.29-30:文体中心,交大教职工团体赛举行,男队(周、李、MJ陶益壮、胡建、尚)小组第二(2:3负于医学院)出线、3:0胜机关二队,1:3负CL(双打李/尚决胜局6:10落后的情况下3:2逆转周根树/徐可为),获得并列第5名;女队(任莲莲、董锦花、陈妮、车春莉、毛文)小组第三,关键场次2:3惜败未能出线,继续努力,平时需要多练!

2018.2:交大教工之家(上图1),西工大-交大教工交流赛,前两轮西工大胜;本人第三轮出场,3:2险胜对方生胶老师,该轮双方3:3战平;

2017.12.8-9:交大教职工乒乓球单项赛举行,混双与吴莹组合获亚军(半决赛3:2胜材料周根树/黄平,决赛2:3负于陈德良/陈丽华);单打第二轮0:3再负宋冠;女双陈妮/董锦花进入16强,混双王芳文/黄莺亦进入16强,都要表扬!

2017.1.2:交大东西区对抗赛第二场在财经校区举行,东区25胜:西区20胜,本人5胜1负(西区闫会长、闫海雷、李延、刘宗宽、王女士,2:3朱延河);

2016.9.23:交大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举行,男队全靠周、李、张奋力拼搏,进入第二阶段(张李双打建功;周豪取2分仍惜败于职教学院);女队以种子队出战,黄、赵、任、吴出战,寄希望来年再努力!材料、职教、城市和机关分列男子前四,医学院、材料等女队战绩突出;

2016.6.19:航天学院师生乒乓球交流赛顺利举行(上图2),参赛师生32人,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11人、外籍教师Prof.Thoraval和已退休冠军黄上恒;

结果如下:http://cem.xjtu.edu.cn/qian/front.do?method=detail&flbh=70&id=2325  此次赛后,赵挺主席赋诗一首,录下:航院师生挥汗雨,乒乓赛场银球舞,同台竞技增友谊,携手谱出欢乐曲

男子单打1-8名:周进雄、尚福林、李录贤、王芳文、卢同庆、胡建、王国旭、江俊;
女子单打1-4名:洪  灵、郝  晶、任莲莲、方  柳;

 2016.5.28:交大东、西区教工对抗赛,东区胜多负少,本人亦5胜(闫新华、闫海雷等)1负(李延);西区计划主客场制改日再战于西校区。

2016.3.26-27:迎接交大120年校庆两岸五所交大乒乓球交流赛于文体中心举行,观摩高水平比赛1日半,收获还是有的。

2015.11.20-21:交大杯今年举行单项比赛,(1)学院参与人数属历次最多(8男8女);(2)与赵挺、吴莹混双经过四轮进入八强(负于本届冠军继续教育王科长+小徐),男子单打第二轮0:2负于材料宋会长;男队2人闯入16强;资产张力长胶男单夺冠;余众人精神风貌佳、技战术水平提高潜力大;(2)工会赵主席跑前跑后服务到位人人皆知,体育委员出任教练收获许多快乐。

2015.3.21-22:交大“陈二毛”杯乒乓球单项赛于文体中心举行,(1)男单:学生王鹏森夺冠,葛赵青获亚军,本人季军小组赛战胜4名学生,第二轮胜学生5和默冠,半决赛负于葛,三、四名决赛4:3艰难战胜学生6,交大乒协颁发铜牌,上图1);(2)男双:葛/宋晓龙获亚军;(3)女子方面:材料小俞获得数枚奖牌;祝贺!

2014.11.21-22:交大杯今年举行团体比赛,(1)男团主力阵容出现两个新面孔:老教授张希农,新人卢同庆;总体上成绩比较正常,小组赛2胜1负(默冠后勤集团)第二出线,对阵葛冠机关分会2:3惜败(本人1:3负于葛,-7,+8,-8,-8);(2)女队进入8强,祝贺!

2013.11.22-24:交大杯今年举行单项比赛,本人与任莲莲双打轮空进入第二轮,1:3败于材料周根树和小俞;男子单打第二轮2:3惜败于医学院朱延河,未能有机会与徐冠切磋;男子单打方面,周进雄发挥出色,进入八强(并列第五);余众人有待提高;

2012.11.26:看到《乒乓世界》关于国家乒羽中心刘凤岩的题为“厚德流光”文章,几句话摘录于此:

   刘凤岩的管理之道可以概括为:日常事务放、关键时刻上、光明磊落让。(看着简单,如今能有几人做到?高人!)

2012.11.2~3:这次学校搞的是团体混合赛,3男2女单打对抗,黄莺、任莲莲、洪玲、周、李和我上场。

  小组赛4:1首胜阵容也凑不齐的法学院;继而0:5惨败于冯一号、闫新华、赵名人的职继学院,本人1:3不敌冯一号(热得快!);之后2:3大意失荆州负于管理学院(排阵失误!)、3:2险胜人文;侥幸终以小组第3出线;随即抽中材料学院(本届冠军)0:3脆败,成绩如下:周1:3负于宋冠(两局打到10:10);本人0;3负于徐可为,3局均为9:9之后惜败,其中两局在9:9之时发出自杀球!但是本人还是十分满意这一比赛过程的,前后打得也都比较放松,不像以前那么紧张了;结果嘛,并不重要,交流技艺、愉悦身心、锻炼出汗才是目的,是吧?(心里的话:下次再到9:9时,一定不发自杀球!)

2012.3:经录贤和同学联系,和周等三人前往航天富力城小区,与金堆成钼业四大高手切磋。

 原想或许能够互有胜负,谁知人家水平境界层次远非我们想象,山外有山啊~(比赛结果这里就不提了)。一号曾是渭南冠军,还有三位均是单位冠军级别,人家玩的是乒乓文化(咱是啥情况,不说了~)

2011.10.28-30:交大教工比赛总结如下:

  小组赛三个队(后勤、管理和航天,第一名才能出线),对阵后勤0:3落败,其中,本人一号对陕北老乡党2:3惜败,周预谋第五场单打冲刺,结果未能露面;大家一致批评说“排阵失误”!总归还是实力略逊一些,来年再加油吧!单打方面,周(闯入16强,不错!),本人(1:3败于退休办俞茂铮,继续混在32强),也还需努力呀!

2010.11
队员:周、李、张希农和本人;说明:老黄退休之后,老张终于从第一板凳转正了。老黄让总结一下,就勉强说两句:小组赛对张无冕1:3输了,但是打得畅快!小组一出线就碰上上届冠军,结果不说你也知道;对材料赵军荣3:2险胜,难缠得很,打得不好!

2009年度航天杯航天航空学院乒乓球比赛于116在一村教工之家举行。

  男子方面:1)发现了一颗新星:殷民(依靠稳健的搓球技术,闯入四强);2)王芳文来得最迟,却一路杀入决赛,还有一手反手横打的新技术。女子方面:格局未变,还是黄莺和赵挺主席争夺冠军,整体上大家的水平提高不少。 总体来说,参加的老师越来越多,报名的就有男子22人,女子14人,连退休的老冠军黄上恒也到场参加表演赛——“航天杯”办得很好嘛!

Why?校工会特批为本届比赛提供场地、以及外学院的多位热心人士和乒坛高手到场和关心比赛结果。)老黄退休,小丁未参赛,少了几员悍将,冠夺得有点没劲!


2009
52224日交大举行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我院男队荣获团体并列第五名的好成绩,队员有黄上恒、尚福林、周进雄、李录贤

 (总结如下:1.关键一战没打好:负于老对手能动学院男队;2.以后老黄要代表离退休打比赛了,唉!);

200811月: 2008年度航天杯航天航空学院乒乓球比赛于1120结束。

  男子单打排名如下:尚福林、黄上恒、丁春华、周进雄(李录贤因出访新加坡未参加比赛、也是冠军争夺者?);男子双打排名:黄上恒/周进雄、尚福林/张希农;女子单打排名如下:黄莺、任莲莲、陈亚、洪灵;

启示1:我的第二个冠军,第一个还是在大约25年前我拿过一个小乡镇的单打冠军,小时候的美好记忆啊;哈哈,贵在坚持!其实干啥都一样,是吧?启示2:人还是得有点爱好!

20071216:交大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结束,我院男队取得佳绩,获得团体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队员:黄上恒、尚福林、李录贤、周进雄、丁春华),并被誉为本届比赛的“黑马”(经典战役3:2击败能动学院男队,本人出战第五场3:2逆转险胜);我院女队获得团体第六名(队员:赵挺、黄莺、陈亚);

 

其它的个人爱好:

持有机动车驾驶证C1;

喜爱各种音乐(古典音乐、爵士乐、乡村音乐、秦腔曲牌等)。

酷爱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尤迷《红楼梦》:不朽名著,呕心沥血而成的旷世名作!都说要研读,看多少遍都有新感觉——确实不假!同时在读蔡义江著的《红楼梦诗词曲赋鉴赏》,也是个高人!继续研读:因为我的研究生们不知从哪里搞到古本蒙府藏本,作为教师节礼物奉送于我,你说不读咋行?)

酷爱金庸武侠小说 (此乃人生一快:当研究、工作没思路的时候、或者心情不佳的时候,看一看《射雕》《天龙八部》《鹿鼎记》,会有轻松的感觉!明知虚构还是放不下!——建议你也试试。)

2010.11:闲时翻翻沈从文《边城》;

2011.36:凑热闹,购得《刘心武续红楼梦》和贾平凹《土炉》;读后感:刘心武的书写得有特色,很多安排还是有道理的!当然是他本人的理解——>继续研读周汝昌校对本《石头记》。

2012.7:偶尔翻翻《克雷洛夫寓言》。

2013.1:翻翻《塔木德》、《书法没有秘密》、《老百姓学投资》。

2013.12:看看《南怀瑾著作诗词辑录》...

2014:《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李波推荐,赞!)。

2015:蜻蜓FM聆听蒋勋《细说红楼梦》八十回、夜读《伟大的投资家》、星云大师《厚道》。

2016:继续《细说红楼梦》(71回~ );在李波建议下开始研读《聪明的投资者》;翻翻《地图上的德国史》;

2017:蜻蜓听书《红顶商人胡雪岩》;《一本书读懂财报》;

2018:翻翻《如何成为学术论文写作高手》;

2019:读读《道德经》;偶尔听蒋勋说《红楼梦》;

2020: 翻翻《肖申克的救赎》;

2021:读《装台》、《朝鲜战争:未曾透露的真相》;

2022:读《万历十五年》、《飞鸟集》、《历史深处的民国》;

2023:读《从晚清到民国》、《大国的崩溃》、《美国历史十五讲》、傅高义《邓小平时代》、《西厢记》、《芯片战争》;

 

 

--------------------------------------------------- 

力学88级(大学同学们)的那些事:

2008.11.21-22:组织力学88级同学返校、入学20年聚会,40余人参加;

2012.5:连明华等四川同学组织举办大学同学20年毕业聚会(9月30日-10月1日,成都),包括家属40余人参加;

2018.10.19-21:参加了入学30年纪念聚会(深圳),数位老板(田南律、郭朝阳、刘景松、陈军等)全额资助(不知道话费多少)本次相聚;

                          同时决议下次北京相聚;

2023年6月15-17日:华为郭总牵头,邀请外籍回国专家刘光良、赵利果和陈军、周霞波、李明华、我,相聚于绍兴,参加芯片技术峰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