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 01 项目介绍

 

硼中子俘获癌症治疗技术(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简称BNCT)是近年来国际肿瘤治疗领域新兴快速发展的精准诊疗技术是一种细胞水平的重离子刀,能在分子层级锁定癌细胞,给予精确制导的物理性核打击,且对周围正常细胞的影响远小于肿瘤组织。BNCT系利用10B原子和热中子之间所具有的强大核子亲和性形成俘获反应,随即释放出两个具有极短射程(射程相当于一个癌细胞的大小)高传能线密度 (Linear Energy Transfer, LET)的重离子,将癌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的双股螺旋结构摧毁进而消灭肿瘤细胞组织。BNCT 被医学界称为继手术、传统放疗、抗癌药物、免疫治疗之后的第五疗法,对于复发性、浸润性、局部转移肿瘤具有突出临床优势,已在全球数千例临床上证明其在复发性头颈癌、恶性脑瘤、黑色素皮肤癌、骨肉瘤、乳癌等多种实体肿瘤上有显著可靠的疗效。近年来,随着加速器技术的发展,用于 BNCT 的中子源也从建设周期长、成本高、公众接受度低、处置困难的反应堆中子源转向了经济性更高、安全性更为可靠,适合在医院建造的加速器中子源。

西安交通大学的硼中子俘获癌症治疗(BNCT)团队由国家级引才计划获得者王盛教授领衔,是产学研一体的国际 BNCT 领域顶尖团队。前期团队成员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主持设计了世界上最先进水平的小型加速器中子源,开展了 BNCT 的相关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 2015年后,以王盛教授为核心,在西安交通大学形成了集加速器设计、靶系统开发、屏蔽设计、探测器系统开发、束流整形体开发、BNCT 诊疗系统开发、含硼靶向药物研制以及 BNCT 生物效应研究为一体的综合科研团队。团队主持多项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0 余篇,申报各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百余项,研制了适用于 BNCT 的强流加速器中子源、BNCT 诊疗计划软件系统以及新型含硼靶向药物,相关技术全流程国产化,自主可控。

                                                      

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示意图及其现状

 

 

  •       02 招聘条件

 

招收以下相关专业申请人:

(一)政治方向正确,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国守法,品行端正,具有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进取意识,恪守师德行为规范、学术道德规范。

(二)具有博士学位(一般在取得博士学位3年内),年龄一般不超过32周岁,身心健康。

(三)从事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肿瘤临床、硼药开发及诊疗计划系统(TPS)等领域研究,已在相关领域取得明显业绩,具有良好的学术发展潜力。

 

  •  03 招收人数  :   8人

 

  •        04 岗位职责

       A类医学交叉博士后岗位职责

       一、切实落实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制”,遵纪守法、学术行为规范、治学态度严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服务集体是教职工岗位基准职责的重要内容。

       二、坚持“四个面向”,满足如下具有创新性和显示度成果中的一条:

       1)主持标志性项目1项;

      2)取得标志性成果1项;

      3)聘期内获国家级教学成果或科技成果特等奖前10名、一等奖前7名、二等奖前5名或省、部级教学成果或科技成果特等奖前6名、一等奖前4名、二等奖前2名、三等奖第1名,主持代表性项目1项,个人名下科研到款150万元;

      4)主持代表性项目1项,取得代表性成果8项,个人名下科研到款150万元;

      5)作为团队核心成员(排名前三)取得器械、药物或者软件方面的医疗许可证(II类证及以上)。

       三、服务发展需求:

      1)参与学科(方向)学科建设和国内外学术交流。

      2) 参与学校、学院、系所公共服务。

 

       B类医学交叉博士后岗位职责

       一、立德树人 切实落实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制”,遵纪守法、学术行为规范、治学态度严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服务集体是教职工岗位基准职责的重要内容。

       二、学术创新 坚持“四个面向”,满足如下具有创新性和显示度成果中的一条:

      1)主持标志性项目1项;

      2)取得标志性成果1项;

      3)聘期内获国家级教学成果或科技成果特等奖前10名、一等奖前7名、二等奖前5名或省、部级教学成果或科技成果特等奖前6名、一等奖前4名、二等奖前2名、三等奖第1名,个人名下科研到款60万元(2年)/150万元(4年);

      4)主持代表性项目1项,取得代表性成果2项(2年)/6项(4年),个人名下科研到款60万元(2年)/150万元(4年);

      5)作为核心成员(排名前三)取得器械、药物或者软件方面的医疗许可证(II类证及以上)。

       三、服务发展需求:

      1)参与学科(方向)学科建设和国内外学术交流。

      2) 参与学校、学院、系所公共服务。

 

  •        05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电子邮箱:shengwang@xjtu.edu.cn

                                                                                     

 

--------------------------------------------------------------------------------------------------------------------------------------------------------------

 

王  盛

 

1977年生,国家级特聘专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书记,西安交通大学首届“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 

 国际小型加速器中子源联盟委员(2016-2017年任主席)、中国核学会电离辐射计量分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协会副会长,陕西省核学会常务理事,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长期从事中子源开发及中子技术应用、辐射防护及辐射成像、加速器技术和乏燃料后处理等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其它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做大会邀请报告10余次,申请专利30余项,获得国内外学术奖项7项,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类国家级人才项目、教育部评估中心以及教育部科技奖等评审专家,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大会主席。

 

 

张晓智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肿瘤医院副院长、放疗科主任,系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分会青年委员、陕西省医学会肿瘤放疗分会副主任委员、西部放射治疗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抗癌协会肿瘤放疗专业委员会常委,《现代肿瘤医学》杂志编委等。

1988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一直于第一附属医院肿瘤放疗科从事肿瘤放疗及综合治疗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在美国和欧洲多家肿瘤研究和临床机构学习,具备系统的放射物理、放射生物及临床肿瘤学知识,学风严谨,恪守职责。

主持和参与开展7项院级新医疗、新技术,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校级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参编教材、专著两部,获省级科技成果奖一项。近年来在胸部肿瘤和前列腺癌精确放疗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对肿瘤规范化、个体化的综合治疗有丰富经验。

 

 

 

 

 

                                                                                                                                                                                                           核科学与技术学科

                                                                                                                                                                                                              2023年06月25日

长期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