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备注
080200 机械工程
 
20(全日制)生机电融合及智能机器人技术
28 数字化维修维护及可靠性工程、复杂机电系统状态监测、评估与安全分析
 
 
 
 
085201机械工程 
01(全日制)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 英语一或202 俄语或203 日语
③ 301 数学一
④ 814 计算机基础综合或
802 机械设计基础或
803 测试技术或
805 工程热力学或
810 电路或
811 自动控制原理(含现代控制理论)与信号与系统 或
813 传热学或
816 工程力学(含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或
843 流体力学
 
  •  招生人数:硕士生3人,博士生1人。
 

 

 

 

 推免生招生

 (一)接收基本条件
符合学校推免生招生章程的条件,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 所在学校为“985”高校 (南航南理工等机械强校按照985对待);
2. 所在学校为“211工程”高校,综合成绩排名前7%。


(二)面试实施办法
1. 本校本学科的推免生,可免面试考核环节,推荐时的综合面试成绩可作为录取时的面试成绩。
2. 参加过学院暑期夏令营、获得提前面试合格证的推免生可免面试考核环节,夏令营的综合面试成绩可作为录取时的面试成绩。学院暑期夏令营一般在每年的7月举行,申请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同学请提前联系机械学院029-82660983。
3. 其他申请的推免生可参加学院外派研究生招生宣传教师组织的面试考核或来校参加学院安排的面试考核(也可联系拟选导师进行面试)。


(三)推免生录取注意事项:
1. 学院推免生录取一般是在每年9月底,录取顺序为:1)参加过夏令营的推免生。2)985高校推免生。3)211高校推免生。
2. 如录取进行到某一类推免生时,接收指标不能满足全部录取,则按照高校学科排名情况及推免生在本校综合排名百分位顺序录取(以“推免服务系统”网上后台提供的综合排名为准)。
3. 学院网上对报名的推免生发出的通知,要求回应时间一般为2小时以内。请推免生及时查看网上通知、在有效时间内回应,一定不要错过。
4. 推免生须提前联系好导师,报名时须在备用信息填写导师姓名。

 

重点注意:

1、如果想报交大机械学院的推免生,在每年7月之前就抓紧和导师联系(15991450792),尽可能参加学院的暑期夏令营。

2、在9月推免生系统,或者10月份的研究生报名系统中,必须在“备注”处填写导师姓名,如不清楚可以和我联系。

 

 人才培养计划

(一)鼓励研究生进行硕博连读或直博

以硕博连读方式进入贯通式培养体系的学生,先期按硕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按硕士研究生标准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享受硕士研究生各项权益;通过博士资格考核后按博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按博士研究生标准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享受博士研究生各项权益;退回硕士研究生的学生按硕士进行管理。

以直攻博方式进入贯通式培养体系的学生,直接按博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按博士研究生标准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享受博士研究生各项权益;变更为硕士研究生的学生按硕士进行管理。

学生有权力选择中途转成硕士,不影响毕业。

(二)博士生鼓励出国交流学习

本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均有在一年以上的公费国外学习经历,学校排名在世界前100。鼓励博士研究生出国学习,并提供相应的支持。

(三)研究生待遇

硕士和博士生助研经费不低于学校的平均标准,同时根据工作和成果情况,年底额外有奖励,最高不封顶。

(四)招生名额

欢迎同学们申请研究生保送,报考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欢迎报考博士或申请硕博连读。

每年招生名额为:学术型硕士2人,专业学位硕士1人,请提早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