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总结

截止目前,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1项,×××××预研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西安市攻关计划1项陕西省科技攻关计划2项陕西省外专局项目1项国家电网项目3项横向课题17项院基金1项;作为子任务负责人参加“国家数控机床重大专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项目金额共计数千万元。

研究领域

一、图像深度学习技术

1、神经网络

改进Faster R-CNN的绝缘轴承表面缺陷定位

双线性-函数连接网络组合低频噪声主动控制方法

5个级联的卷积网络提取二维图像特征

5个对应大小的解卷积网络恢复图像

两层的LSTM进行时间序列关系建模

输入:含噪语音信号的时频图 输出:纯净语音信号的时频图

2、人工智能

绝缘轴承表面缺陷智能识别系统设计

3、深度学习

绝缘轴承表面缺陷的图像深度学习

全连接GAN:生成图像具有大量噪声,背景区域没有任何细节信息,生成效果较差。

DCGAN:缺陷的明暗对比特征较为明显,且背景有较多的细节信息,图像生成效果较好,与增强图差别较小。
绝缘轴承表面缺陷图像分类和分割:siamDifferNet

DifferNet设计原理:DifferNet通过对卷积神经网络提取的图像特征进行精确的梯度密度估计,其存在一个双射映射之间的特征空间和潜在空间,其中每个映射向量被分配到一个似然度,设计评分函数来决定一个图像是否包含一个异常。

4、模式识别

基于相关系数评价函数的数字全息自动聚焦方法

光学测量皮肤组织层识别新方法研究

二、机器人传感技术

1、机器人视觉

基于柔性纤维应变传感器的动作捕捉系统

2、图像处理

双角度数字全息干涉三维形貌测量技术

 

三、光学精密测量技术

1、激光精密测量

传统的二维测试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不能够满足实际测量需求,三维信息测量方法得到了极大地发展。
三维测量技术为后续重构、检测、识别物体集合特征提供重要数据支撑。(数字全息显微成像

DHM基于相位梯度拟合优化的相位弯曲补偿法:

DHM自适应全变分相位噪声降低处理:

2、光纤传感

光纤光栅是光纤传感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有体积小、抗电磁干扰、易于复用和规模化生产等诸多优点。

增敏型光纤光栅应变传感器研制

基于卡尔曼滤波的SOC/H估计

3、光电测量

GNPs/PDMS光驱动复合材料薄膜制备工艺及性能研究

瓦斯监测系统对甲烷气体多吸收峰监测的实验研究

四、环保监测仪器开发

        1、智能材料;

工业领域中:电子产品、芯片等的快速降温,提升工作性能。
军工国防中:飞行器隐身,坦克、舰船等的红外伪装,提升作战能力。
寻求轻小化、无污染的新型制冷技术,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和社会意义。

电卡制冷器件:

P(VDF-TrFE-CFE)/BST/BN铁电复合材料的制备新工艺:

2、微纳能源;

基于柔性铁电复合材料的人体可穿戴能量回收研究

光热结构的表征:

混合纳米发电机测试系统的搭建:

五、国产大飞机振动噪声分析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贾书海教授团队承担了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大飞机环控系统噪声性能仿真、设计及优化、大飞机声场复现新技术等研究工作,完成了混合腔等部件的气动噪声仿真计算、环控系统停机坪噪声集成设计及环控系统舱内噪声集成设计软件等研发工作,向商飞设计院提供了大飞机环控系统噪声仿真优化分析报告和专用环控系统噪声分析设计软件平台,为C919大飞机的发展及顺利取证做出了交大贡献。

该项工作获得交大主页报道。(西安交大助力中国大飞机C919研发-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xjtu.edu.cn)

六、核电站发电机组振动分析

承担了多项我国核电站项目的应急柴油机组抗震分析工作 

(1)完成了我国出口第一座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组抗震性能分析。
(2)承担了福建漳州、辽宁红沿河、江苏田湾、浙江三澳等国家核电项目应急柴油机组的抗震性能工作。

七、国家电网传感技术

1、锂电池参数监测试验及规律分析

八、柔性传感器3D打印与智能工厂

面向可穿戴设备的柔性力敏传感器

传感器提出新的需求:
       材料:柔性、可拉伸、可穿戴、生物相容等
       性能:灵敏度高、测量范围大、响应快等

 

3D打印多孔柔性压力传感器

突出贡献:

1. 商用大飞机是国之重器,研制和发展大型飞机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贾书海教授团队承担了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大飞机环控系统噪声性能仿真、设计及优化、大飞机声场复现新技术等研究工作,完成了混合腔等部件的气动噪声仿真计算、环控系统停机坪噪声集成设计及环控系统舱内噪声集成设计软件等研发工作,向商飞设计院提供了大飞机环控系统噪声仿真优化分析报告和专用环控系统噪声分析设计软件平台,为C919大飞机的发展及顺利取证做出了交大贡献。该项工作获得交大主页报道。

西安交大助力中国大飞机C919研发-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xjtu.edu.cn)

助力中国大飞机C919研发!西安交大科技力-今日头条 (toutiao.com)

 

2. 承担了多项我国核电站项目的应急柴油机组抗震分析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贾书海教授团队承担了项目机组抗震性能分析等研究工作。
(1)完成了我国出口第一座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组抗震性能分析。
(2)承担了福建漳州、辽宁红沿河、江苏田湾、浙江三澳等国家核电项目应急柴油机组的抗震性能工作。
以上工作为我国核电柴油机事业的发展及核电出口做出了交大贡献。

漳州核电站  (baike.com)

两国元首见证,中俄核能合作田湾、徐大堡核电站新机组-The Paper

科研项目

没有找到条目。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讫时间 承担角色 项目类别
52075429 基于可调相位元件级联的大曲率光学自由曲面干涉测量新技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21-01~2024-12 负责人 纵向项目
92060110 航空发动机叶片高温动应力全场非接触测量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21-01~2023-12 负责人 纵向项目
2020YFB2007900 高性能电机绝缘轴承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重点研发计划 2021-01~2022-12 负责人 横向项目
* 800kV高压开关抗震仿真建模及结果评价方法研究 平高课题 2019-09~2022-12 负责人 横向项目
* CR929飞机环控噪声评估及降噪设计 上海商飞集团 2019-01~2022-01 负责人 横向项目
* 大规模储能电池运行过程中的微形变在线光纤传感新技术研究服务 国家电网重点实验室 2018-1~2019-12 负责人 纵向项目
* 核电站用 18PA6B 柴油发电机组抗震分析计算技术服务合同变更单 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西安电站分公司 2018-1~2018-4 负责人 横向项目
* 21/31应急柴油发电机组质心谱计算 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西安电站分公司 2018-1~2018-4 负责人 横向项目
* 基于微纳光纤传感技术的电磁场实时监测原理及器件原型研究 国家电网重点实验室 2018-01~- 负责人 纵向项目
* 田湾56应急柴油发电机组项目管道及支架抗震分析计算技术服务合同变更单 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西安电站分公司 2017-7~2018-6 负责人 横向项目
* 核电站用18PA6B柴油发电机外围管道计算 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西安电站分公司 2017-3~2017-9 负责人 横向项目
* 田湾5,6应急柴油发电机组项目管道及支架抗震分析计算技术服务合同 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西安电站分公司 2017-3~2017-9 负责人 横向项目
SGTYHT/15-JS-191 基于新型传感器件的电池参数测量及与电池状态的关系研究 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2017-1~2019-12 负责人 纵向项目
* 芯片封装质量缺陷图像识别 管理学院 2017-1~2017-9 负责人 横向项目
* 核电站用18PA6B柴油发电机组抗震分析计算 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西安电站分公司 2017-1~2017-6 负责人 纵向项目
* 宁德核电站一期3/4LHP/Q152PO及防城港核电站1/2LHP/Q152PO/OLHS152PO相连管道和Rotan PD81齿轮泵更换连轴器抗振性能分析服务合同 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西安电站分公司 2017-11~2018-2 负责人 纵向项目
* PD81EFM齿轮泵振动、噪声特性测试分析 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西安电站分公司 2016-5~2016-8 负责人 横向项目
* 福清5&6柴油机维修平台抗震性能分析计算技术服务 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西安电站分公司 2016-4~2016-6 负责人 横向项目
51575437 大尺度复杂加工面的连续变角度光学全息干涉测量原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6-1~2019-12 负责人 纵向项目
U1510114 全光型煤矿瓦斯远程监测技术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6-1~2018-12 负责人 纵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