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简讯

分享到:
热烈祝贺李枕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者: 李盛涛 | 2020-10-26 | 786

         

       10月23日,李盛涛教授课题组博士生李枕Applied Surface Science》(IF:6.2)杂志发表了题为The mechanism of gas pressure and temperature dependent surface flashover in compressed gas involving gas adsorp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报道了气体吸附在不同气压、温度环境中对沿面放电特性的影响,揭示了气体吸附在沿面闪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目前气-固耦合对于沿面闪络的影响仍不清晰。本文创新性的提出了固体吸附气体对沿面闪络的影响,在宽气压(1~300 kPa)、温度(213~393 K)域中提取了环氧的沿面闪络电压、N2气体击穿以及环氧对N2的气体吸附特性(实验和分子模拟仿真方法)。建立了宽气压、温度、气体密度域沿面闪络电压和气体吸附的关联。研究结果表明,沿面闪络电压与气体击穿电压的比值和气体相对吸附量正相关,沿面闪络在气氛环境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研究讨论了气体吸附在沿面闪络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气氛环境中的沿面闪络发生于气体吸附层,气体吸附层中相对较高的气压会阻止碰撞电离,最终导致沿面闪络电压上升,而固体表层空间电荷会导致沿面闪络电压下降,二者协同作用影响着气氛环境中的沿面闪络特性。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电网项目的支持。

 

 

图:气-固耦合沿面闪络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