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核反应堆控制:对反应堆内剩余反应性的控制。其主要任务是采取不同的控制方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控制反应堆内的剩余反应性,以满足反应堆长期运行的需要;通过控制毒物适当的空间布置和最佳的提棒程序,使反应堆在整个堆芯寿期内保持较平坦的功率分布,尽可能地减小功率峰因子;在核电厂负荷变化时,能自动调节反应堆内反应性,使之响应负荷的变化;当反应堆出现异常现象或事故时,能迅速安全地停闭反应堆,并保持适当的停堆深度。


 

 核电厂仿真:对核电厂各系统进行数值模拟,用模拟的方法建立“虚拟核电站”。

 

 核动力系统建模:对提供动力或能源的机械设备系统进行建模。主要是对核反应堆各系统进行建模并进行仿真分析。

 

 故障检测与诊断:查找核电厂设备或系统的故障的过程。

 

 核测井技术:将核技术应用于井中测量,根据岩石及其孔隙流体的核物理性质,研究井的地质剖面,勘探石油、天然气、煤以及金属、非金属矿藏,研究石油地质、油井工程和油田开发的核地球物理方法,又称放射性测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