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谭厚章教授出席“工业窑炉协同处置城市固废全过程污染物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启动会
发布者: 谭厚章 | 2021-01-16 | 259

2021115号,西安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谭厚章教授出席由山东大学牵头的“工业窑炉协同处置城市固废全过程污染物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启动会,王学斌教授、邓双辉助理教授、于世林博士生作为项目主要参与人员陪同出席。本课题组负责承担“大型燃煤机组协同处置城市污泥全过程污染物控制关键技术与示范” 课题。

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处长、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山东省科技厅领导出席,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清华大学王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洪臣教授组成的项目跟踪组专家以及由江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大理大学等多位专家组成的项目咨询专家参加了启动会。

项目课题围绕多源城市固废的协同处置特性与典型窑炉工艺系统及其热工过程的有效兼容匹配机制,工业窑炉协同处置固废过程中污染物的生成降解、迁移转化规律及超洁净排放控制机制等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力求解决以下关键技术:

1、建立工业窑炉协同处置多源城市固废的源头调质、配伍优化、靶向投加等源头端综合适配技术。

2、基于氯、硫、碱金属等在多样热工条件下的析出-迁移-沉积-腐蚀机理解析,开发可实现窑炉腐蚀与热工影响有效管控的腐蚀性介质脱除和界面钝化技术。

3、建立气相、固相两侧典型污染物的“源头端-燃烧端-末尾端”多端联控超洁净控制技术。

“大型燃煤机组协同处置城市污泥全过程污染物控制关键技术与示范” 课题将对比不同污泥干化路线获得臭气排放和脱除关键技术,试验研究不同掺配和投加工艺,得到掺烧过程中碱金属、氯盐的释放和迁徙以及可能产生的二噁英的生成与脱除规律。对比不同污泥干化投资与运行成本、掺烧磨制能耗、对锅炉燃烧效率影响、尾部环保设备能耗等,开发国内最先进的、高性价比的污泥掺烧工艺路线并进行工程示范。最后形成《煤粉炉掺烧市政污泥的技术导则》《流化床锅炉掺烧市政污泥的技术导则》以及《大型燃煤炉窑大规模掺烧污泥的推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