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餐

营养餐

豆腐海带有助女士平衡身体机能

    经常坐办公室的白领,运动少又经常开OT,容易感觉疲劳。特别是其中的女性,即使不是生理期也容易感觉身体疲累。有专家研究表示,女性较易疲劳的几率是男性的3倍。会造成这种原因,一是由于天气对人体的影响,二是因为女性和男性比起来,更易产生缺铁性疲劳、缺碱性疲劳,以及缺维他命性疲劳。

营养师表示,所谓的缺铁性疲劳,是由于现在许多女孩子为了夏天能穿上迷你裙吊带衫,不惜克扣自己的正餐分量,为了keep fit,往往会拒绝食用肉类,经常以蔬菜、水果、瓜类等充饥,甚至嚼个苹果、香蕉就当一餐。但是却不知道,这样会令身体减少对铁质的吸收,容易出现疲劳感。因此营养师就建议,每天至少应该吃100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若是实在不想吃肉,那也可用榛子、芝麻等坚果类来代替含铁的食物。

至于缺碱性疲劳,就是指很容易无缘无故地出现身体疲劳、记忆力减退、腰酸腿痛、头昏、失眠、便秘等症状。会出现这种情况,可说是由于自身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要改变这种情况,一是要按时休息按时吃饭,不要经常熬夜;二是要多运动;三是要多吃碱性食物,譬如白萝卜、豆腐、红豆、苹果、洋葱、番茄、菠菜等,以调节身体机能的平衡。不过在吃苹果香蕉等碱性水果的时候,记得不能空腹吃,得先吃些东西垫底,这样才能更好吸收。

但是最隐秘的还是缺维他命性疲劳,就是经常会感觉精力不如以前,全身乏力,稍微运动就会觉得累,很多人以为这是疲劳过度,其实很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1B2引起的。这时要多吃含这两种维他命的食物。其中动物内脏、肉类、蘑菇中含有丰富维他命B1,而牛奶、豌豆、蚕豆、花生、紫菜则富含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