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究领域 : 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  &  纳米光子学 (Plasmonics & Nanophotonics)

 研究领域简介: 

             1. 表面等离激元 (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s, SPPs) 是入射光波与金属表面自由电荷集体振荡相互耦合形成的一种新的电磁模式,它可以沿金属表面传播,也可以束缚在纳米颗粒表面 (如下图所示)SPP有一个最独特、最吸引人的特点:可以突破光学衍射效应!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把传统的光学器件做到纳米尺寸,而不用担心 光学衍射效应的困扰! 这将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可以实现纳米尺度的光子器件,甚至是集成光学芯片!就如同集成电子芯片那样,而且,它的传输速度、信息存储容量将是电子芯片的很多倍,这么吸引人的优势正是SPP 近年来为什么受到科学家如此关注之所在。

      2. 二硫化钼、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光电子学研究

          

  我们主要研究入射光与二维材料、金属等纳米材料相互作用的有趣的光学现象,以及现象背后的物理机制,通过设计和制备基于二维材料的微纳米光电子器件,探索功能化的新型微纳光子器件/光电子器件等。

 

(背景知识补充:我们通常所说的二维材料是指单原子层厚度,电子仅可在两个维度的非纳米尺度上自由运动的材料。二维材料是伴随着2004年曼切斯特大学Geim 小组成功分离出单原子层的石墨材料——石墨烯(graphene) 而提出的。石墨烯具有高载流子迁移率、优异的热传导性能、良好的光学特性等等,无论是在理论研究还是应用领域,石墨烯都引起了研究人员极大的兴趣。石墨烯的发现,极大推动了二维材料领域的研究。人们还发现了二硫化钨、二硫化钛、二硒化钼、碲化锑及碲化铋等二维材料,这些材料具备各自特殊的性质,用途超乎想象,人类对二维材料的研究还只是刚刚开始!)

 

 

基于MoS2的晶体管phototransistor (small 2015, 11, No. 20, 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