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德国仿星器核聚变装置试验成功:将有效模拟太阳内部环境
发布者: 王洪广 | 2016-12-19 | 10509

 

http://tech.sina.com.cn/d/i/2016-12-19/doc-ifxytqav9809833.shtml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去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科学家开始启动一种新型大型核聚变反应堆--“仿星器”。根据设计思路,研究人员只需向其中注入少量的氢,并将其加热到成为等离子体,就可以有效地模拟了太阳内部的环境。这台所谓仿星器的代号为“Wendelstein 7-X”。自该设备开始研发以来,人们一直在质疑其究竟何时能够按预期目标开展工作,并产生正确的磁场。在过去数月中,研究人员对“Wendelstein 7-X”实施的多次试验证明,这台仿星器能够实现预期目标。

  世界许多国家科学家都在努力尝试核聚变技术的利用,德国“Wendelstein 7-X”(或简写为“W7-X”)仿星器的试验则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之一。核聚变技术的拥护者认为,这项技术的实际运用尽管还需数十年的努力,但一旦成功,仿星器将能够完全取代化石燃料和传统的核裂变反应堆。未来的核聚变反应堆主要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另一种就是仿星器核聚变装置。在托卡马克核聚变反应堆中,只需要利用一个2D磁场来控制等离子体,而仿星器的运行则是依靠一种扭曲的3D磁场。